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听说读写”学党史

文学与传媒学院实践队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这一主题,通过“朗诵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书写红色印记”四个活动,充分调动少年儿童的积极性,以“听说读写”的方式教授孩子们普通话基本内涵、正确发音技巧,教他们说好、学好、用好普通话的同时,也让他们学习党史,领会红色文化的魅力。

“朗诵经典 携手推普”诗歌朗诵助推普实践队队员通过介绍篇目背景、句子与字词的分析、还有一些奖品的分发来激励孩子们朗诵的兴趣,并在其中穿插普通话与党史的介绍。同时,志愿者们还运用了普通话教学与游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口语相传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普通话,体会普通话的魅力。


朗诵经典 携手推普

“歌声嘹亮 童心向党”歌唱祖国助推普实践队队员先播放多次原唱歌曲让小朋友熟悉歌曲旋律歌词,随后再使用音响播放歌曲分句分段的方式进行“手把手“教唱。完成歌曲学习后,实践队队员和小伙伴讲述了《歌唱祖国》的歌曲背景,歌词字里行间表达的感情等等,他们用温和的语言感染着孩子们,表达着对他们未来人生的美好期望。除此之外,歌唱组的志愿者在教学过程中还穿插了“听歌识曲”、“丢手绢”等趣味小游戏,让原本稍显拘谨的孩子们也不自觉的放松了心情,活跃了教学课堂氛围,大大拉近与志愿者之间的关系。


歌声嘹亮 童心向党 

“追寻足迹 不忘初心”讲述经典助推普实践队队员在上午与孩子们讲述了韶关本地党员张增应的故事。志愿者们通过提问“红色故事是什么”引导孩子们进入主题。其中教学方式多样,志愿者们也与孩子进行了故事的心得交流,通过这样一些途径,孩子们更加能够体会张增应对人民的热爱、对国家的尊重。在下午的教学中,围绕普通话的教学和互动展开活动,志愿者们结合了“学党史谱新篇”绕口令,帮助孩子们认识生字和生词,同时也让孩子们自己去朗读,感受语言的魅力和普通话的乐趣。


追寻足迹 不忘初心

“笔韵墨香,传承经典”跟党走主题书法体验活动中,志愿者们会巡查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及时调整学生不好的坐姿、错误的握笔姿势和运笔动作要领。同学们都能静下心来,认真地配合老师写好一笔一划,细心地记下老师所说的每一个注意事项。在一幅幅作品中,发现很多学生都选择写“强国有我,请党放心”这一句话,可见他们小小年纪,就已经拥有一腔爱国热情,心中早有报国之志。


笔韵墨香,传承经典

在教学的最后,每一组志愿者还给本组的同学们颁发了小奖状,例如“朗诵之星”“最佳领唱”“朗读之星”等等,这不仅是对小朋友们的奖励与肯定,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自信心。活动的最后,通过个人展示,每组志愿者选出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视频的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