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实地调研

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实施,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成为社会和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为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与服务地方特色,从今年5月初开始,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导师团队与广州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就研究项目开展调研活动。前期通过与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妇联、妇幼保健院、教育局等部门领导交流,了解韶关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的概况,并确定调研考察对象。学前教育系王剑兰教授、系主任李城、系副主任易静带领本系教师及指导的研究生对韶关市的托幼机构进行了调研考察。团队先后观摩了“爱乐祺”“真爱幼幼”“小蜗牛蒙氏园”“金宝贝”“春田蜜蜜幼幼园”等托育机构。通过观摩学习,导师团队深入了解了国家推动0-3岁婴幼儿照护与托育的政策及目前韶关市的托育情况,既为联合培养学前教育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收集数据的资源和实践机会,也为学前教育系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开拓了实践基地。“真爱幼幼”成涛园长与“春田蜜蜜幼幼园”王艳鸿园长热切希望与韶关学院学前教育系合作,成为韶关学院的挂牌实践基地。“金宝贝儿童多元成长中心”刘枫总经理也热情邀请学前教育系开展教科研合作。

王剑兰教授表示,发展科学、专业化的托育服务是国家的重点民生项目。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高保育保教质量和水平”,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纳入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内容。李城主任和易静副主任谈到,当前国家与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早期托育服务及托育服务人才的培养,与托育机构合作,为地方托育服务输送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是地方院校服务社会的职责,也是韶关学院人才培养的需要,韶关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将努力调整课程结构,潜心教研,负重前行,努力培养高质量、受社会欢迎的学前教育人才。

目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大力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强化托育服务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截至2021年5月24日,全省已登记各类从事托育服务的相关机构1800余间,其中提交备案申请的机构795间,已通过备案的从事托育服务相关机构243间,韶关市有8间机构通过备案审核。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韶关市0~3岁托育服务机构存在办证难、无法享受政策优待、招生难、招聘难、缺乏专业化指导等问题,作为学前教育人,我们任重道远,如何结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如何更好实现校企合作、从实际出发为我市0~3岁托幼服务培养优秀人才,应是我学前教育专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内容。

与市卫健委、保健院领导进行座谈

参观爱乐祺国际早教中心

参观小蜗牛蒙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