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广东教育援藏】青春筑梦新征程 接力援藏展风采(2021年10月20日)


媒体链接:b9llmtBFzsYKamp29JG1-w

10月15日,韶关学院第十二批援藏支教工作总结分享会暨第100期成长论坛在黎灿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体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等部门的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第十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也通过网络平台线上参与。

会上,相关学院负责人为第十二批援藏支教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志愿服务证,祝贺他们顺利完成支教工作。

韶关学院团委书记邓媛作了讲话,邓媛对第十二批援藏支教志愿者服务队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他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把援藏支教工作总结好,宣传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把援藏精神践行好,同时,她还勉励正在林芝市开展援藏支教的第十三批援藏支教的志愿者要继续努力,奋勇争先,接好援藏支教“接力棒”,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援藏志愿者侯洁惠回忆到,她带着“我能为援藏支教作出什么贡献”这一问题踏上了援藏支教的征程。援藏的5个月以来,她尽自己所学所能,认真备课,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示范课来上,在今年4月举行的广东林芝校地共建交流会期间,学校把她的课程推荐为现场观摩示范课。她还分享了在援藏支教中一些工作细节,她发现当地有部分的学生不太会说普通话,因此,她便每天坚持跟他们交流,用缓慢的语速与学生对话,尽可能多教他们几句普通话,一个学期下来,他们已经可以顺利地进行交流。支教结束后,侯洁惠找到了答案,加强藏汉民族沟通交流,促进藏汉民族团结,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能为藏汉民族团结多做一点小事,就是为支教事业做的最好的贡献。

来自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援藏志愿者巫晓枫则分享了她与当地学生的温馨小故事。她谈到,初到西藏时,学生们不太敢接近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支教后,孩子们十分喜欢她开展的课程,每次上课前,孩子们害怕她忘记去上课,就专门到办公室提醒她上课,师生间在教与学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天晚自习后,学校都会给同学们发一块面包,同学们都会偷偷地多留一块给她。当援藏支教工作结束要离校时,孩子们列队为她送行,同学们纯朴真挚的情感,让她深受感动,也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进藏支教,这是一种使命,是一股为了中华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推动着自己前进。其他志愿者代表也分享了属于他们的故事,让在场的师生无比动容。

正在林芝开展支教工作的第十三批援藏支教队队长刘海潮线上汇报了支教队工作情况,自8月份进藏以来,援藏支教志愿者们牢记支教使命任务,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完成课堂教学,不断完善“第二课堂”实践,切实为提升当地学生多维素质能力做出努力。刘海潮表示,接下来,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发扬援藏精神,保持不畏艰辛、勇于奉献的良好状态,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巴宜区小学等四所学校的志愿者代表们也分别作了支教情况汇报。

会上,与会学生和志愿者代表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并纷纷为怀揣理想信念,投身西部教育事业的韶关学院楷模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56个民族是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享会结束后,韶关学院共青团表示将继续创新,加大力度,为韶关学院援藏工作注入更多的青春力量,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