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 具体新闻内容

【学习动态】追寻家乡红色记忆,讲述家乡红色故事——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开讲微党课

10月19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讲主题为“讲述家乡的那一抹红”微党课,由学生党员分享在暑假和国庆假期期间所参观的家乡红色景点,讲述家乡红色景点背后的党史故事、历史渊源和自己的所感所悟。

首先,2019级学生党员唐维“佛山人的精神”为主题,分享了她在参观佛山图书馆文史展厅时了解到的陈铁军烈士。唐维同学讲述了陈铁军同志在广州起义中遭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虽受尽酷刑,但顽强不屈,与同是革命同志的周文雍在敌人牢狱的铁窗前毅然宣布结婚,最后在红花岗刑场上与丈夫并肩屹立、英勇就义的悲壮革命往事,并带领党员们共同欣赏以此背景创作的影片——《刑场上的婚礼》的节选片段。

随后,学生党员彭丹“历史就在脚下”为主题,分享了在家乡潮汕地区的赤杜岭南昌起义军旧址,回顾了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潮汕地区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往事,并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日军对潮汕沿海地区的屡屡进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和其他地方抗日武装所开展的英勇的对敌斗争。

两位党员同志不仅讲述故事,还回溯历史,她们延伸讲述了故事背后的广州起义、南昌起义等事件的历史背景、革命斗争经过及历史意义。

最后,党支部书记蓝骏东作总结,他认为,历史其实就在每个人的身边,每位党员要善于发现自己身边的红色党史故事,仔细品味、深入学习,从中汲取拼搏前进的思想养分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