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华南研学 >> 具体新闻内容

【研学动态】党建引领+“非遗”传承——教务处与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赴华南研学基地联合开展“非遗”研学游暨主题党日活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27日,赵三银副校长带领教务处与创新创业学院两个党支部3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由韶关市文化馆牵头组织的“非遗”研学游暨主题党日活动。我校校友、韶关市文化馆非遗传习部主任许玲担任了本次活动向导。

上午,全体党员来到了乐昌市沿溪山茶园,乐昌市沿溪山茶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燕飞热情介绍了乐昌沿溪山白毛尖茶制茶技艺百年历史。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该茶场现代化的制茶车间,深入了解白毛尖茶古法制茶到现代化工业化制茶的发展过程。


参观现代化的制茶车间

赵三银耐心听取了黄燕飞总经理的介绍,并表示,我国是茶文化兴起和传播的发源地,乐昌市产茶历史悠久,茶叶品质优良;乐昌市沿溪山茶场有限公司研制的乐昌沿溪山白毛尖茶获得了广东”十大名牌”、韶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还带动了三千多农户种茶致富。希望两个支部全体党员今后要积极参与非遗文化宣传、展示、体验活动,深入了解韶关地方文化特色和非遗项目内涵,激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实现传统与创新的深入融合,促进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赵三银讲话

随后,党员们参观了由广东省博物馆、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策划打造的华南研学基地(坪石)定友图书馆,重温了杜定友等一众“坪石先师”们在抗战时期仍然坚守着教育兴邦的理想信念和“抗战不忘读书、读书不忘救国”的感人故事。

最后,全体党员来到定友图书馆隔壁的陈有记辣椒酱制作技艺工作坊参观交流。陈有记辣椒酱传承人为大家生动介绍了陈有记辣椒酱背后的百年历史,表示它曾是陈老先生养家糊口的手艺,也曾是家喻户晓的佐餐食品;它更曾在艰苦的年代给华南教育先师前辈和学子们提供了一丝温暖与慰藉…。党员同志们随后现场学习并体验了陈有记辣椒酱的传统制作技艺。

此次“非遗”体验游暨主题党日活动的举办,让大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每一次体验都用心诠释着我们的“文化自信”,增强了党员同志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兴趣,用实际行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