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南方+】乡村振兴科技先行,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为始兴果树生产把脉(2022年3月3日)

媒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3/03/c6270490.html?from=weChatMessage&date=Mzk3YjdmZjctOTM1Zi00ODc3LTkzOTctY2QzMzBjNWE4Njg3&layer=5

2月24日,省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姜波副研究员、韶关学院马崇坚教授、韶关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罗伟雄高级农艺师来到韶关市始兴县澄江镇开展柑橘、猕猴桃、百香果等果树现场技术指导及调研,明确今年工作重点,发挥科技帮扶的引领作用,确保驻镇帮镇扶村项目落地见实效。

科技特派员团队与东莞塘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钟煦光队长、澄江镇相关负责人一起就今年重点工作进行沟通,确立了今年重点工作内容,提出了两大方向。

一是巩固现有柑橘产业,通过“示范基地+新品种+新技术”实现提质增效。针对现有贡柑、沙糖橘等柑橘种植户对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及新品种等相关信息技术缺乏,导致果品质量差、柑橘黄龙病发病严重的现状,将对果农进行集中培训和关键管理时期的现场指导,同时选取30亩以上果园作为示范基地,开展柑橘新品种设施栽培及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减肥减药、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示范,实现柑橘产量、品质双提升,提高种果效益。

二是支持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村集体采用股份合作等模式,联合种植百香果、猕猴桃等高附加值水果,利用企业市场开拓能力,带动农户,拓宽村集体收入来源。以澄江镇打造千亩猕猴桃、千亩百香果基地的契机,扶持2-3家具有市场销售能力强的企业、合作社开展百香果、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

科技特派员团队、东莞塘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广东艾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澄江镇谭坑村委会负责人实地查看了谭坑村集体流转的50亩山地,作为村企合作示范种植果树新品种的可行性。该山地环境相对隔离,水源条件好,缓坡土壤较肥沃,可发展百香果、猕猴桃及柑橘等产业。目前,企业与谭坑村委会负责人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积极探索通过股份合作开发种植果树新品种的模式。双方的合作将解决企业发展缺地、村委缺少销售途径的痛点,实现互利共赢。

科技特派员团队受邀前往广东艾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铁寨镇的柑橘生产基地,查看柑橘树势及管理情况。虽然该基地位于深山之中隔离条件好,但因公司建园时缺乏技术指导,盲目购苗导致柑橘黄龙病发生率几近20%。综合实际条件,科技特派员团队建议公司基地管理人员抓紧实施肥水管理、病树清除等方面工作,减少黄龙病爆发风险,提高树势。

随后,科技特派员团队来到该公司百香果育苗及种植基地进行了详细交流,对公司种植基地的排水、育苗基质配比及管理措施提出改进意见。广东艾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明华表示将大力支持特派员团队开展工作,双方就果树新品种选育、大数据研发基地及韶关学院学生实习基地建设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