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广州日报】韶关始兴:“科技力量”照亮瑶乡产业振兴之路(2022年3月10日)

媒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787622&site4=&columnID=0#/detail/1787622?site4&columnID=0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韶关市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深渡水村的一块试验田里,首次试种的一亩多土豆近日迎来采收,一垄垄新翻出来的土豆,令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村党支部书记邱辉兵带着当地村民正忙碌着,采收最后一垄土豆。

“目前从采收量来看,一亩的产量达到了4000至5000斤,试种非常成功了。而且你看我手上这颗土豆,单颗重量估计达到了八两以上。”邱辉兵一边掂量着刚出土的土豆,一边向记者介绍,这块田,以前是种李子的,种了十多年,土地结块严重,非常贫瘠。且种植时间和采收时间都还推迟了近一个月。但通过“科技小院”专家团队的力量,土豆产量高、个头大、口感还好。“这都是我们科技小院的科技团队带来的成果啊!”邱辉兵感叹道。

邱辉兵口中所说的科技小院,是坐落在深渡水村禾花塘的“韶关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小院”,其依托“广东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由韶关学院与始兴县人民政府、深渡水瑶族乡、深渡水村于2021年4月合作共建,目前主要由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试验示范基地、田间实验室以及水土环境野外监测站四个部分组成。韶关学院组建了涵盖农田水利设计、作物育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农产品产后加工、农产品文创包装设计等各个生产环节的专家团队入驻“小院”,用“科技”的力量,扶持深渡水村培育发展相关农业主导产业,并探索“互联网+”背景下农产品销售新模式。

土豆种植就是“科技小院”建成后,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发展的产业之一。“‘科技小院’建成后,科技特派员到了村里,给我们提供他们研制的种子和生物肥料,开办夜校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带着农户到田间开展试验栽培,手把手教我们。”邱辉兵说,科技特派员的到来,改变了他们的农业生产技术,接下来,通过科技团队的力量和科技服务,他们要继续扩大土豆种植面积,丰富土豆品种。“首次试验我们种的是黄心土豆,接下来我们还有紫土豆。”

科技作为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正引领各行各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对于乡村而言,科技正不断助推产业升级、改变乡村发展的面貌,实现乡村振兴。深渡水村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村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他们逐渐改变观念,愿意加入其中,在科技的引领下,向着美好生活奔跑。“挖了两天土豆,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收成,以后我也想跟着科技团队,把家里的几亩地都拿来一起来种土豆。”正在田里采收土豆的村民钟阿姨说,她们种田的信心更足了。

除此之外,在土豆试验田附近,一起开展试验种植的还有水果番茄、猕猴桃,以及猕猴桃树架下的黄精种植。目前这些特色产业都已经成功试验,即将全面铺开进行规模化种植。

而依托当地原有的水稻、李子、莲藕及特色养蜂产业,科技小院专家团队还开发出了黄精酒、黄精茶、黄精饮料、李子干产品。同时设计了黄精酒、黄精茶、黄精饮料、李子干、稻米、莲藕、蜂蜜外包装并申请了外包装专利。

据了解,“科技小院”自建成后已经吸引了“广东省粤北土壤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广东省普通高校粤北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土地利用与整治重点实验室韶关学院分室” “粤北地区生态农业教育实践基地” “粤北现代生态农业关键技术创新平台” “韶关市土壤土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广东省普通高校粤北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耕地综合保育研发创新团队” “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等众多平台和团队。在研科研项目12项。

“科技小院”扎根生态瑶乡,让“科技种子”在瑶乡的土壤里生了根发了芽,开花结果,真正为瑶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绿色发展赋能。

接下来,“科技小院”将探索实践1个基地,N个服务点的“1+N”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新模式,不断拓展延伸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功能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