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到风采实验学校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交流研讨

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5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严兴文、副院长薛晓芳,专任教师元毅、蒋春容一行四人应韶关市浈江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何兰芳老师的邀请,到风采实验学校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交流研讨,风采实验学校校长以及来自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和教研员参加教学观摩与交流研讨。

首先,不同学段的两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肖轼茵老师为四年级学生讲授《奇妙的节日风俗》内容,借助剪纸引导学生了解我国传统习俗,鼓励学生通过听、说、演的形式,生动感知我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激发学生爱国爱乡的情感;曹仲明老师为九年级学生上《传递榜样力量,凝聚核心价值》专题复习课,授课中曹老师立足韶关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燃料功臣王明健同志的感人事迹,继而又巧妙地将榜样的力量与中考试题结合起来,寓价值引导于知识考查之中,在学以致用中引导让学生感悟凡人善举的精神力量所在。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何兰芳老师展示了其带领的团队正在进行的广东省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课题的研究实践。何兰芳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今后多多参加教研活动,发挥高校的科研力量,为推进浈江区乃至韶关市的大中小学思政课堂一体化构建助力。

严兴文对两位老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谈到,开展本次交流研讨的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要“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本次教研交流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严兴文强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党的教育方针真正落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以实现的必然路径。为此,要坚持系统化设计、整体性协同大中小学各个学段,以提高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严兴文表示,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积极推进“申硕”工作,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研究是思政学科申硕的重点内容,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中小学教师多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动高校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从原来的“背靠背”向“面对面”和“手拉手”方向发展,以进一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各学段教学衔接、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推动思政课改革不断创新。 

教学研讨现场


全体参与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