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我院于513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院长严兴文主持,有近20名教师参加。

发言老师主要从思政课建设、青年教师责任担当、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侯锐老师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推动思政课智慧教学新发展”为题,表示思政课是非常有魅力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感情投入到课堂,用心用情感染大学生,并结合“互联网+”教学方法,打造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具有人文关怀的有温度的思政课堂;元毅老师以“站稳讲台 筑牢青年思想‘长城’”为题,提出“一个抓手、两个浸透、三个实践”方法搭建思政团队,为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做贡献。周四成老师以“路通才能讲深、讲透、讲活”为题,表示大学阶段的思政课应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辩证能力和逻辑能力,注重理论诉说和系统性,提高大学生的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要多了解中小学教材,对上课内容要精选、细选,要有针对性,才能提高理论高度;周东阳老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问题意识与责任担当”为题,认为学院教师具有思政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广大思政教师要注重基础性研究,把握好教学与研究之间的关系,立足马克思主义学科服务学校“申硕”大局和社会服务;周期玉老师则以“用好‘四心’,上好思政课,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题,表示思政教师要有信心、匠心、耐心、真心,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滋养学生心灵,尊重学生,坦诚沟通,了解学生的困惑,回应学生的思想期待和合理关切,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此外,陈悦、姜源、李鹏玉、刘丽、欧日成、何正付等老师也作了主题发言。

严兴文就老师们的发言逐个做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成效,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发言准备充分,大家已撰写文章初稿;二是发言有理论的高度、宽度、广度,从各个方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发言既有年长教师也有年轻新锐,体现学院教师的后继有人和责任和担当。严兴文认为这是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带有学术性座谈会,也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研讨会,成效超乎预期,希望今后多开这样的研讨座谈会,也希望教师们在会后认真打磨修改,把成果发表在高水平刊物上,并通过这次座谈会认真总结获得高质量课题。

党委书记周泽雄就本次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老师在前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专业和工作经历,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从不同角度和视野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感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思政课应达到什么样的教学效果都给出了具体明确的回答,为提升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及时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讲好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用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