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华南研学 >> 具体新闻内容

【研学活动】一笔一画领悟华南先师精神——档案馆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

6月8日下午,档案馆在“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中,精心嵌入华南教育历史档案系列竞赛开展现场档案认知活动,促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提升大学生对“于烽火中逆行、在困境中坚守”的华南先师精神的认识。

 

活动现场

档案馆别出心裁设计了以档案文化与历史精神为基础,附加创作与认知的形式,开展华南教育历史档案“临摹竞赛”和“繁转简”抄写评比等趣味环节,旨在通过临摹抄写档案史料,让大学生在书写、辨认中深刻体会华南先师们在抗战烽火中不惧危难、忠贞报国的坚强信念,提升了大学生对抗战时期华南先师精神和红色档案的认识。推动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促进了师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竞赛评比环节既增强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又充分调动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并提升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活动效果。

学生认真临摹

一直以来,档案馆积极参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发挥档案馆人员队伍档案专长主动承担了“《资本论》与王亚南文库”“粤北华南教育研学基地资料与数据中心”平台和“粤北华南教育历史专题文献库”的策划、设计跟建工作,为我校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粤北华南教育历史资料库和数据中心第一高校”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粤北华南教育学科史研究第一高校”提供网络在线展示平台,为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学校联盟的第一高校”营造共建共享中心。今年,档案馆将建设广东省档案局立项的“华南教育历史文献档案库”,把搜集整理完成的相关档案史料在网站中展示,以多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深刻了解到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