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具体新闻内容

关于开展韶关学院2023年度财务预算及中期财务规划(2023-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直属单位、二级学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统筹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府〔202134号)以及《韶关学院预算管理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学校实施年度财务预算与中期财务规划同步编制,现将预算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校整体规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保基础、保民生、保重点、保发展的“四保”原则,建立大事要事预算保障机制,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严控“三公”经费;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优化支出结构,用好用对每一分钱;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长远目标和年度中心工作,保刚需、补短板、强弱项,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管理,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加强内涵建设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

二、总体要求和编制原则

(一)贯彻落实大事要事预算保障机制。集中财力保障大事要事,坚持民生优先、保住基本、突出重点,优先保障民生、基础等刚性支出,分清轻重缓急、优先次序,统筹资金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支出。

(二)坚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刻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支出刚性增长态势持续,重点工作目标需要持续加大投入,收支矛盾仍将十分突出。强化底线思维、统筹谋划、精打细算,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事项,原则上不予新增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报“三公经费”预算。把钱用在刀刃上,持之以恒、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三)强化统筹,实行全口径预算和零基预算。学校各二级单位纳入学校一级财务核算管理的各项活动所发生的财务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对外承接的各种办班与培训等经济活动收支);实行零基预算编制管理,按照“先谋事、再排钱”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结合年度工作计划以及中期发展规划,切合实际,科学合理编制预算。

(四)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机制和项目动态管理机制。落实项目库“先定项目,再编预算”管理要求,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未入库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各二级单位申报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按规定完成可行性研究论证、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等前期工作,年度预算从项目库备选项目中择优选取项目编制预算计划。

(五)推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需求,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遵照预算安排与项目入库、绩效评价结果、审计意见、执行进度等“四挂钩”机制,促进资金投入与产出和结果向匹配,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质增效。

(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时保质完成。按照资金“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各二级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遵循合法合规、保障重点、勤俭节约、讲求绩效的要求编制预算,力求数据准确、依据充分、用途明晰、考虑周全。预算编制工作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为与省级部门预算保持同步和关联,请二级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如因未按时完成预算申报而延误影响省级部门预算和学校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预算编制具体要求

(一)收入预算的填报要求

参考前三年收入情况、下一年的政策变化和其他影响收入的因素科学准确测算。

1.财政补助收入:省财政生均定额经费(计划财务处负责)、省财政离退休经费(人事处负责);学生奖助贷类专项(学生处负责);“冲补强”专项资金(发规处负责);强师工程项目(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等。

2.教育事业收入:全日制普通学生学费、住宿费收入、成教联合办学收入(计划财务处负责);留学生办学收入(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校内有偿服务收入、考试费、其他教育事业收入(相关二级单位负责)等。

3.科研经费收入(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地方合作与服务工作办公室负责)。

4.其它收入:利息收入(计划财务处负责);水电费回收(后勤处负责);其他各项收入(各二级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填报)等。

(二)支出预算的填报要求

1.实行全口径、零基预算,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各项事业活动所发生的财务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分年度进度款、对外承接的各种办班与培训等经济活动支出),优化支出结构,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

2.实行归口填报和专项填报相结合的支出预算填报方式。

1)涉及多个部门的预算项目,统一由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或业务主要负责部门填报,勿重复填报;

2)各二级单位自行负责的经费由各二级单位直接填报。

3.编制要求。

1)提前谋划。各二级单位要工作靠前,及早谋划年度预算和中期财务规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完成预算编制工作。归口业务主管部门管理的项目支出必须经过事前的可研、论证、筛选、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纳入预算建议项目。

2)科学合理安排支出。所有二级单位的项目支出(含因故未在往年安排或根据需要分年度安排的项目支出)须按政策和学校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优先次序编制预算。

3)细化预算编制。支出预算要细化到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款级(参照附件2-12-2),按要求说明经费的最终用途和编制依据。绩效指标的指标值要尽可能量化,不能量化的,要用可比较、可评定的表述。每个项目支出要填报5个以上的绩效指标。

(三)申报方式

采取网上申报方式(附件4)。全面预算网上管理平台:http://172.18.0.32:8080/yssb6/

(四)注意事项及报送时间

1.各二级单位请核对《预算人员信息表》(附件1-1),如有变更,需填写提交《预算人员信息变更表》(附件1-2)。请各二级单位于71日前将加盖本部门公章的《预算人员信息变更表》报送计划财务处。

2.715日前各二级单位在全面预算网上管理平台完成“一上”预算申报;在学校下达“一下”控制数后15天内完成“二上”预算申报。两次申报都要报送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和加盖本部门公章的纸质预算材料。

3.请预算员留意预算编制企业微信群最新通知和消息。如遇问题,可在群上反映或联系计划财务处预算科,联系电话:8121438

附件:1.预算人员信息表(两个子表).xls

2.韶关学院财务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表(两个子表).xls

3.预算编制问与答.doc

4.网上申报操作相关材料.zip

韶关学院计划财务处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