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项目需求调研总结会

为做好2022年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工作,推进项目高质量完成,7月12日上午,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项目需求调研总结会,中心专职副主任余志兵出席并主持会议,各调研小组代表参加了总结会。

 

会议现场

余志兵对调研团队所做工作与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调研工作的意义重大,调研组成员在调研活动中不畏困难,团结一致,顺利完成训前调研工作。余志兵强调训前需求调研的重要性,摸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师对培训内容、方法以及模式的需求,同时提出需要结合调研情况及以往的培训经验,充实师资力量,优化专家队伍结构,注重课程内涵建设,切实做好各项目的培训方案,做好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工作。

会上,各调研小组代表依次汇报了调研情况。徐廷福教授代表新丰、翁源、连州、连南小组建议在培训开展前要针对项目用问卷形式再做一次需求调研,精准施训,在培训内容方面增加班主任相关的专题培训,让年轻教师更好地适应班主任工作;廖圣河教授代表阳山小组提出通过做课题、研课、磨课等方式,提高一线教师科研能力,并在培训后有持续的专家指导;官运和教授代表乳源、乐昌小组提出培训应更有针对性,实行分层、分类、分学科进行;张成林博士代表浈江、武江小组发言,建议加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实践性,学员希望能与专家组面对面交流学习、与不同区域不同学校教师的沟通协作,相互借鉴;胡华标书记代表曲江小组提出受访教师普遍认为线下集中面授及跟岗学习收获更多,希望该形式的培训适当增加;陈庆礼博士代表仁化、南雄小组提出培训精准化,教师发展阶段或针对特定教师群体来安排培训;曾凡辉校长提出要重视训后的跟踪和反馈,关注学员的专业发展;罗静老师代表始兴小组提出调研过程中发现由于部分乡村学校教师少,教师外出培训时保证不了学校正常的课堂教学,建议学科培训与教学工作时间相互错开。

 

小组汇报

会上,参会专家围绕调研课题和调研经历谈感受、提想法,并就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讨论。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