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华南研学 >> 具体新闻内容

【研学动态】华南教育历史研究院赴罗定考察调研

为进一步做好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工作,我校华南教育历史研究院全体成员在专职副院长宁夏江教授的带领下,于823-25日赴罗定市进行调研。在罗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领导的陪同下,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抗战时期国立中山大学、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广东省立仲恺农业职业学校的办学旧址,重温烽火历史岁月,学习先师教育报国的精神,进一步了解了抗战时期三校师生在困境中坚持办学的感人事迹。调研组与罗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互赠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书籍,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

抗战时期,云浮、罗定因处于抗战大后方,水陆交通便利,两度成为广东教育迁徙的聚集区。193810月,日军进逼广州,国立中山大学等珠三角地区的中高等学校迁徙至罗定。1944年春,日军发动豫湘桂战役,在粤北的中高等学校被迫再次疏散迁徙,省立文理学院、仲恺农业职业学校等中高等学校又一次迁至罗定。


调研组在国立中山大学办学旧址前合影

调研组在仲恺农工学校办学旧址前合影

调研组在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办学旧址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