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具体新闻内容

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庆将至,人员流动大、探亲访友等活动多,疫情风险加大。根据省市和学校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织密筑牢假期校园疫情防控网,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教育引导师生安全有序流动

(一)广大师生员工要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和学校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按照两限制两倡导要求安排国庆假期行程: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限制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倡导师生国庆假期在韶过节,倡导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确需离韶的,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格执行返校条件和防控措施:

1. 如学生离校在韶关市三区七县活动且当天返校的,须履行报备手续;如学生离校在韶关市三区七县活动且当天不返校、到韶关市外和省外的,须履行审批手续;教职工离校到韶关市七县或市外、省外的,须履行审批手续。

2.符合返校条件的离韶学生,返校前须通过企业微信提出返校申请,经所在学院审批后方可返校。

3.所有假期跨地市出行师生员工和有低风险区旅居史师生员工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并及时完成核酸三天两检、报备所在社区。

4.7天内有省外报告本地疫情地市和省内低风险区旅居史返校师生,住校的返校后需要安排在校内健康观察区宿舍完成三天健康监测,且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无异常后,才能参加正常教学、生活活动;非住校的要完成三天居家健康监测,且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无异常后才能返校。

5.假期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风险区解除后方可返校。

6.广大师生员工务必合理安排出行,做好出行时间规划和行程安排,落实返校防疫措施要求。

7.师生返校后一周内要持续关注师生出发地疫情形势变化,持续落实师生健康监测。如返校后7天内师生出发地疫情风险等级升高,或师生被判定为密接人员,应及时报告并按要求落实分类健康管理措施。

(二)请广大师生员工假期期间不参加集体性和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牢记“防疫五还要”:口罩还要戴、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出行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尽量选择直达交通工具,减少换乘,尽量分散就座,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不轻易摘下口罩、少走动;要保留好车票、飞机票等凭证;自驾车出行的要做好车内清洁消毒工作;身体出现疑似症状时,要主动报告,及时就近就医。

(三)108日(星期六),学校将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三、加强假期校园管理和服务保障

(一)国庆假期期间学校将加强校门管理,严把校门关,严控人员出入,师生员工进校要求一致,进入校园人员严格落实“测温、亮码、登记、戴口罩”措施,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二)各单位要做好留校人员健康情况的摸查,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实施师生晨午晚检。落实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宿舍、食堂、课室、图书馆、体育馆、校内超市、快递点等重点场所和空调、校巴等重点设施设备通风、清洁、消毒。

(三)各单位要为假期留校师生提供暖心、细心、贴心的服务保障,妥善安排好留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满足师生就餐、运动健身、水电供应、快递收发等需求。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人员要深入学生,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妥善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回应合理诉求和关切,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不断提升校园管理服务水平,安全有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国庆文体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四)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放假前,相关部门要对校内道路、水电、房舍、课室、网络、实验室等公共空间和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做好应急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留韶过节,做到人员在岗、管理运行及时,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激活状态。遇有突发事件,要按规范要求及时报告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韶关学院

202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