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光明日报》刊发我校党建工作文章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光明日报》在今天半版刊发我校党建工作经验文章——《韶关学院:打造社区党建“红磁场” 实现铸魂育人“零距离”》。

文章围绕学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主动拓展党建工作领域,大力推进党建进社区工作,通过全覆盖打造“红色堡垒”、全嵌入织密“红色网格”、全链条传递“红色关怀”,不断增强党建引领“磁吸力”“磁能量”“磁效应”,让育人资源、育人力量聚合在学生社区,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实现铸魂育人“零距离”。

原文如下:

学校“青马班”学员在学生社区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韶关学院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主动拓展党建工作领域,大力推进党建进社区工作,通过全覆盖打造“红色堡垒”、全嵌入织密“红色网格”、全链条传递“红色关怀”,不断增强党建引领“磁吸力”“磁能量”“磁效应”,让育人资源、育人力量聚合在学生社区,切实推动“三全育人”走深走实。

全覆盖打造“红色堡垒”  增强党建引领“磁吸力”

今年9月学生返校期间,学校“红色堡垒”照片“刷爆”学生的微信朋友圈,学生社区新建的党建文化阵地让返校报到的同学们眼前一亮,大家纷纷在朋友圈中分享“惊喜”。这份“惊喜”是韶关学院党委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学生社区中全覆盖建设党建文化阵地,引入社区空间“场景式”育人理念,转变学生社区单一生活空间功能,集成楼宇内和楼宇间公共和半公开空间,因地制宜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既有鲜明党建元素,又有浓厚专业文化的“红色堡垒”。目前学校已实现每个学生社区配有一个党建文化展示区、一间标准规范党员活动室、一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室。曾经学生社区内大厅、走廊里的“空白墙”变成了随处可见的“党建墙”“文化墙”,学生社区成为“理论学习在社区、价值引领在身边”的党建文化阵地,“学校、二级学院、学生社区”三位一体的学校党建新矩阵构建形成。“红色堡垒”赋予社区空间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构筑蕴含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党建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生动活泼、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建设开放协同、交叉融合、创新共享的专业文化,用时代思想铸魂、校园文化润心、专业文化强能,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

“红色堡垒”建成后,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坊”每双周一次轮流在各社区“开坊”,共同研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也纷纷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搬到社区“红色堡垒”中,一次次庄严的入党宣誓、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幕幕师生党员联系学生的温暖画面,汇聚成了学生社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

全嵌入织密“红色网格”  提升党建引领“磁能量”

学校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生社区治理问题,在二级学院建立学生社区党员工作站,不断深化党组织在学生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将党组织以“全嵌入”的方式融入学生社区治理体系中,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红色网格”。推行学院党支部和社区党员工作站“双报到”制度,将党组织嵌入学生社区治理体系中,构建学生社区“校—苑—楼—层—室”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分管校领导担任总网格长,由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担任各层级网格负责人,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学生社区每一个角落,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为学生社区治理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证,推动学生社区治理格局向聚合紧密型循环转换,以党建引领提升学生社区治理效能,形成强大的红色“磁能量”。

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在网格化社区治理体系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让广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带领大家一起投身参与社区治理,把社区这个“家”管理好。学校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党员宿舍”挂牌,营造“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宿舍、一个党员宿舍带动一个楼层、一支队伍带动一栋楼、一个工作站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社区党建氛围,让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社区治理的主体,在疫情防控、理论宣讲、社区服务、文明创建、宿舍融合、日常安全管理、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学生社区治理新格局。

全链条传递“红色关怀”  产生党建引领“磁效应”

学校党委书记孔云龙表示,学校注重将党建进社区工作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服务紧密结合,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传递党组织的“红色关怀”。将学生社区从传统上的空间概念拓展到学生成长服务的概念,推动学生社区党建文化阵地、基础设施和功能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提升学生社区学习、教育、服务等功能,为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技能训练、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化传承、就业服务等方面提供“一条龙”全链条服务。

学校以校园片区为单位建立了4个“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全面推进党团组织、管理部门、服务单位进驻学生社区开展工作,将党务、资助、证照、保险、成绩、就业、创新创业服务纳入社区服务范畴,让学生办事“少走一趟路,少推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尽可能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在具备条件的社区设立考研自习室、图书室、棋艺室、舞蹈室、心理疏导室、双创工作室、社团活动室、暖心厨房等功能室,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利用社区党建阵地开展大学生多维素质能力培育培养实践活动,“微党课”“悦享·读书会”等学习课堂,“迎新晚会”“情景表演”等文艺活动,“书法课堂”“音乐党课”“美术课堂”等特色教学班,舞蹈、手工、器乐等社团活动,乒乓球、羽毛球、轮滑等体育活动……“一苑一品”社区文化活动深受学生欢迎,有效汇聚起向上、向善、向未来的正能量。

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推动“大思政”队伍下沉温暖人心。“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4种队伍力量深入学生社区送教、送学、送服务、送温暖,解决学生成长需求。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深入社区、辅导员全时常驻社区、班主任和专任教师主动进驻社区”制度,有效健全全员育人机制。开展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工作“七个一”活动,校领导带头定期深入学生社区,倾听学生意见建议,了解学生需求,督促解决社区学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2020年起,学校实现全体辅导员进驻学生社区办公、部分辅导员在责任社区住宿,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做到全员覆盖、全时保障、近距离沟通。由班主任担任四级网格长,联系落实班级宿舍管理责任,将班主任在学生社区开展“一站式”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表现作为其职称、职务晋升的重要考核标准。鼓励专任教师进入社区开展师生对话、学术讲座、成长问诊等活动,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学业困惑。邀请优秀校友、创业导师等社会力量与学生开展朋辈交流,全方位指导学生职业规划,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在身边”的关怀,让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在“家门口”得到增强。

今年秋季新生开学报到后,新生普遍反映学生社区更有“家”的感觉。社区内设备设施齐全,老师像家长一样到社区关心学生,学生有紧急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社区就能找到辅导员帮助解决,还有很多党员志愿者、师兄师姐带领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这一切都让学生感到非常温暖。

韶关学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继续打造“红色堡垒”强化政治领导,织密“红色网格”拓展组织覆盖,传递“红色关怀”强化服务示范,推进党建进社区工作,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实现铸魂育人“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