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我校特聘教授李小建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116日上午,我校特聘教授李小建以在线形式为旅游与地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地理思想历史发展梳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旅游与地理学院院长田广增主持。

李小建指出,中国经济地理思想史是一部经济活动与地理环境关系思想的进展史,在学习时应从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时期进行分析梳理。古代时期产生了以适应和利用地理条件发展经济活动的思想;近代时期经济地理学作为学术领域出现;现代时期分为I期、II期和III期,现代I期主要从国家需求角度研究生产布局与地理条件的关系,现代II期主要从国土整治与国土规划角度切入人地关系,现代III期结合主体功能区研究人地关系。李小建条理清晰、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不仅使同学们直观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地理思想史的发展脉络,还有助于同学们学习经济地理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李小建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曾被斯坦福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所)聘为客座讲授(研究员)。

校内外师生近200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