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华南研学 >> 具体新闻内容

云端研学——走进“烽火课堂”,重温华南教育历史

为贯彻落实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化利用工作部署,弘扬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缅怀和传承岭南教育先贤为教育事业无怨无悔、为文化坚守呕心沥血的艰苦卓绝精神,勉励广大青年弘扬先师精神,近期,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云端华南研学活动。

素质教育中心、美育教育中心在黎灿学生活动中心组织青年学子线下观看《烽火逆行——抗战中粤北华南教育史全纪录片》。纪录片讲述抗战时期中山大学、岭南大学等华南地区30多所中高等院校内迁粤北办学的故事,通过观看纪录片,让青年学子们了解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感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 

 

现场观看纪录片

校学生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线上研学课程,以视频的形式讲述了杜定友先生、冼玉清先生、王亚南先生等在抗战时期中仍坚持延续教育火种的华南教育历史先师的故事,大家跟随着华南研学讲解志愿者的脚步,走进华南研学基地,与华南教育先师隔空对话,重温那一段难忘的“烽火课堂”,共同追寻先师先辈们烽火逆行的感人壮举,弘扬先师先辈们的教育报国精神。

此次云端研学活动吸引了更多韶院青年学子了解和认识这段烽火育人的华南教育历史,激励学生参与到华南研学中。今后,学校将会开展更多元化、多形式的华南研学活动,向青年学子讲述华南教育历史的故事,进一步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的宣传及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