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南方+】韶关学院科技特派员助力乐昌北乡镇马蹄特色产业(2022年11月21日)



近日,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社会服务功能,立足韶关乐昌北乡镇2万亩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北乡马蹄及香芋特色农田优势,结合2022年团队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情况,韶关学院敬思群教授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北乡镇政府及驻镇工作队的协助下在北乡镇上丛村委会会议室开展了马蹄种植、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培训。

会上,该团队基于“三刀经济”理论、循环经济及碳中和食品理念讲解了马蹄资源综合开发思路,以PPT结合视频的方式进行了生物菌肥的科普,展示了在北乡镇黄坌村、茅坪村试验田实施生物菌肥的效果;介绍了马蹄贮藏保鲜及冷链加工技术以及讲解了马蹄地上茎栽培食用菌技术及效益核算,还介绍了马蹄组培苗技术,旨在科普北乡马蹄种苗改良的重要性及意义。

来自韶关乐昌北乡镇各村种植户近30人认真地听取了培训讲座,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表示此次专题技术培训让他们在资源综合利用、生物种植及生物防治方面增长了知识,对进行马蹄地上茎栽培食用菌技术实操非常期待。

据科技特派员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马蹄地上茎是困扰农户多年的问题,马蹄地上茎在中药上称“通天草”,有清热利尿的作用,团队已经在开展马蹄地上茎功效成分的提取分离技术研究,此行团队成员采割了10公斤马蹄地上茎,预先在韶关学院食药用菌产学研孵化基地进行马蹄地上茎栽培食用菌实验,相信马蹄地上茎高值化利用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