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南方+】点赞!韶关学院这个项目获省“众创杯”金奖!(2022年12月3日)


媒体链接:c7138756.html?colID=0&firstColID=90&appversion=9500&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2

近日,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乡村振兴专题赛决赛在广州举行。本次决赛共有30个项目入围,参赛者通过线上路演及答辩形式进行全方位的项目展示。最终,韶关市韶关学院“韶兰”项目获企业组金奖,这也是该组别唯一一个金奖。

“兰花产业的发展壮大,解决了本地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带动农户收入持续增长。”荣获今年“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乡村振兴专题赛金奖的“韶兰”项目指导老师郑秋桦说,从2019年至今,项目已建成1000亩蝴蝶兰种植培育基地,直接聘用当地300名农村劳动力,间接带动2000户以上农户就业,带领当地20个农户实现创业。

时下虽已进入初冬,但在大塘镇蝴蝶兰种植基地,一个个标准化兰棚蔚为壮观。大棚里,一排排整齐、色彩斑斓的兰花迎风起舞,工人正在棚下护理兰花。

据了解,项目团队韶关市绿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始于韶关学院小芽生物科技创业团队。2017年,在韶关学院英东生物与农业学院老师郑秋桦指导下,郑翼泽、许启晓、吴志鸿等人组建小芽生物科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于2018年入驻人社部门认定的韶关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基地的精心培育使创业团队逐步孵化成长,2018年6月,项目成功落户曲江区大塘东岗岭村,与该村委合作共建蝴蝶兰扶贫产业基地,采取“院校+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协同发展。

2021年,韶关市绿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韶关市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了韶关唯一蝴蝶兰产业园,成为东南亚蝴蝶兰种苗第一供应商、国内第一家拥有蝴蝶兰完全脱毒技术的公司,公司依托大湾区交易平台,让蝴蝶兰逐步走出国门,先后销往越南、韩国等国,截至2022年,销售额累计4600多万元。

该项目的成功推进是韶关市就业创业工作的缩影。近年来,韶关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平台打造上精准发力,省市共建韶关市区域性创业孵化基地,助力优秀创业项目成长;连续4年举办“丹霞杯”创业创新大赛,持续营造创业氛围;指导韶关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先后成功申报为市级、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提升孵化水平。在创业服务上精准发力,认定本地两所高校为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业培训,为有创业意愿和正在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各类创业创新大赛,实现项目和资源的有效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

由韶关市人社局主导建设的韶关市创业孵化基地优先引进高校毕业生的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实行场地、水电等免费,拎包即可入驻,并提供创业各要素的孵化服务,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目前已累计入驻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23个,成功孵化16个,孵化成功率达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