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外国语学院举办“博士论坛”系列讲座第六讲

12月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才德楼C200室举行了“博士论坛”系列讲座的第六讲,主题为《外语学科与区域国别学之融合:研究视角与方法》,由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秀英博士担任主讲。本学期的“博士论坛”系列讲座分为“外语教学实验设计与统计方法系列”与“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系列”,此次讲座是“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系列”的第三讲。

讲座中,张秀英主要从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两方面切入,对外语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与区域国别学的融合进行了介绍。在研究视角方面,主要包括了跨学科观点、人性观与全球视野等内容。外语学科可借助区域国别学中的跨学科特性对外国语言文学的背景有更深的了解。同时,区域国别学也可通过外语学科中的人性观以缩短跨文化差异。在研究方法方面,主要介绍了质性研究的不同方法,外语学科可通过区域国别学中常用的质性研究法以深化其研究内容及意义。张秀英指出,区域国别学现已成为一级学科。作为区域国别学中的重要领域,外语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可从研究视角与方法两方面融入到区域国别学中,以促进学科互构,拓宽学科边界和研究路径。

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前来聆听。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学习氛围浓厚,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