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第二届循证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12月10日,我校教师教育学院联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惠妍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第二届循证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分别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和国内教育专业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实践者参会,聚焦循证教师教育中的理论、政策与实践问题,聚焦学术前沿,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循证教师教育的重点与难点。

研讨会设开幕式、特邀演讲、主题演讲、主题对话平行论坛及闭幕式等环节,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形式开展对话与交流,吸引国内外高校超过一万二千人线上参会。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光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及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教授,青海民族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振宁教授线上出席研讨会。


会议现场

国家督学、校长廖益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廖益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着重介绍了韶关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与机遇。廖益指出,韶关学院作为一所以师范教育为特色的省属高校,教师教育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教师教育要发展,离不开科学研究的指引,而具有推断效力,能够较为真实反映实践的研究,需要循证。廖益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总结我校教师教育经验,也希望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的骨干教师们积极加入学术共同体,深化教师教育相关理论研究,为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关建议,用高质量的教师教育服务粤北地方发展。

在特邀演讲环节,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磊作了题为《对口支援视角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师教育体系建构——以北师大对口支援青海师大为例》的报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玛丽·卢·富尔顿师范学院、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会员Maria Teresa Tatto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威尔明顿分校刘妍助理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杨跃教授伦敦大学学院教育领导力研究中心顾青教授分别围绕教师质量与学生学业成就之间的关系,教师教育数据库建设以及高质量师范生培养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循证教育理念与教师专业发展”“民族及乡村地区教师教育发展”和“职前教师培养与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三个平行论坛不同学院与专业的教师教育研究者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了相关的研究汇报,我校多名教育学重点学科骨干受邀在平行论坛上分享系列基于粤北的教师教育循证研究,广获好评。

在圆桌论坛上,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王彦才教授就“新时代中国教师培养质量探索理念、实践与评估”与嘉宾开展深入对话

教师教育学院及其他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线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