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我校赴清远开展基础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并召开三方联席会议

为进一步深入总结交流结对帮扶工作情况,12月15日至16日,我校专家团队一行6人赴清远开展基础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并召开三方联席会议。 

打造典型案例 建设“种子学校”

1215日上午,我校代表与清远市教育局代表、清城区教育局代表、石角镇一中校领导召开了基础教育帮扶典型案例打造座谈会。双方围绕石角镇一中的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展开探讨,并表示将积极主动推进此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将工作落到实处,力争使项目成为院校合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案例。

 

我校专家团队与清远市石角镇一中校领导合影 

深入中学教研 宣传“对分课堂”

12月15日,我校专家团队以及清远挂职韶关学院的老师被邀参加了清远市梓琛中学系列课改教研活动。同时,梓琛中学特邀“对分课堂”研究专家刘桂芳老师作“对分课堂——让学习有效发生的新型教学模式”专题讲座,刘桂芳老师从实施背景、为什么要实施对分课堂、什么是对分课堂、如何实施对分课堂四个层面来解读了“对分课堂”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充分展现了“对分课堂”的先进理念和效果魅力。

听完此次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作为专业技术教师,我们必须要立足课堂、基于课标、研究教法、扎实教学、善于总结,掌握让学生在课堂中高效习得的方法,让教研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

召开三方联席会议 共商发展新思路

12月16日,在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基础教育结对帮扶三方联席会议。我校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肖华茂,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楚清,清远市教育局副局长梁伟明,清远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王小伟,以及三方有关同志共20多人参加会议。

 

三方联席会议现场

肖华茂介绍了学校2022年对口帮扶韶关市、清远市基础教育工作推进情况,一是全力推进教师队伍培训,围绕培养优秀中小学校长、名优骨干教师、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教研队伍和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等五大方面开展培训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加强交流,全面落实实习支教、社会化服务等工作;三是充分发挥韶关学院挂职团队桥梁作用,沟通双方推进各项帮扶任务的完成,促进韶关与清远基础教育共同提升。肖华茂表示,未来几年在完成帮扶任务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内容,凝练特色,深入开展“一县一校”典型案例建设,同时加强宣传。

梁伟明对韶关学院一年来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两地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加强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共同推动两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小伟表示,韶关学院在清远挂职支教的老师发挥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受学校和学生的广泛好评。清远市选派到韶关学院跟岗学习的教师也收获满满。特别是韶关学院派出173名学生到清远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置换教师培训,占师范实习生总人数的8.74%,超出协议里8%的指标要求。

曾楚清指出,深入开展基础教育结对帮扶要充分认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要求,科学谋划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路径,逐项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三方代表在联席会议中充分交流,分享经验,加强团队合作,从上到下凝心聚力共同谋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 

实习基地授牌 看望挂职教师

我校专家团队到清远市梓琛中学、清城区石角一中、清远市华侨中学进行实地调研,举行韶关学院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并慰问了在清远挂职的3名教师。 

 

慰问在清远挂职干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