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具体新闻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前后及寒假期间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直属单位、二级学院: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即将结束,现将2023年寒假前后及寒假期间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相关工作。

一、放寒假和下学期开学相关安排

(一)根据疫情形势要求,期末教学工作按照125日发布的《期末教学工作指引》执行,学生完成课程考核后即可离校,2023216-17日返校报到、注册,220日(星期一)开始上课。

(二)教职工放寒假时间为202317日(星期六)至215日(星期三),216日(星期四)返校报到。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教职工放寒假前视工作需要返校办公,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寒假结束前,教职工返校报到有关事宜,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二、寒假前相关工作

(一)校安委办在1231日前要组织开展好“奋战三十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二)放寒假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明确责任,组织师生开展好有关安全教育,做好防火、防盗措施,防范交通、食物中毒、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流行病、传染病的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1.召开由单位负责人主持的工作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组织召开教职员工大会和学生主题班会,在师生员工中开展法制和安全教育,对假期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放寒假前搞好内务、环境卫生,并关好门窗、水电,做到干净、安全迎新春。

3.开展安全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有关情况。

4.校安委办牵头在放假前组织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

5.后勤处加强水、电、气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6.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统筹组织有关单位做好实验室安全风险点的统计、控制措施及日常检查工作,排查安全隐患漏洞,对高风险点进行重点防范,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三)校防控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安全保卫处、后勤处、医务室等部门,要研究做好2023年寒期及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早制定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

(四)各单位须于202315日前将本学期考勤情况报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资福利保险科(崇德楼513室)。

(五)各二级学院须于202316日前将《韶关学院学生学业成绩统计表》(本学期各门课程考试、考查成绩登记表汇总)提交教务处,同时寄发《学生学习情况报告书》。

(六)假期需使用教室、实验室的单位,须于1230日前将安排表报教务处(全日制类)、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后勤处、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类)、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类),以便做好教室、实验室的调配、水电供应等工作。

(七)各单位要全面检查教学科研仪器和行政设备,对存在问题的设备要及时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各二级学院(实验中心)要认真制定下学期实验耗材的需求计划。

三、寒假期间重点工作

(一)各单位按要求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公费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

(三)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要统筹做好假期值班安排、检查以及文件收发、流转;协调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等重点专项的筹备、调研工作;拟订韶关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等材料。

(四)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要组织开展2021年度职称评审并上报,做好第三轮岗位聘用有关准备工作。

(五)发展规划处要组织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2023年“冲补强”、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分配和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协调推进教学科研设备财政贴息贷款项目实施工作。

(六)发展规划处、地方合作与服务工作办公室要组织推进落实《韶关学院关于推进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工作方案》。

(七)招生办要组织做好本科插班考试和招生的有关准备工作。

(八)科学技术处(申硕办)、社会科学处要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国高校科技/社科统计年报数据采集及填报,持续推进“申硕”各项工作。

(九)计划财务处要牵头组织编制学校2023年度财务预算草案,以及2022年省市两级财政部门决算报表、省级教育经费统计表、学校综合财务会计报表的编制上报及归档工作。 假期如急需借支资金的,可联系计划财务处值班人员办理,采购审批可联系值班领导办理。

(十)党委武装部要组织开展2023年上半年征兵宣传发动、报名、体检、政审等相关工作。

(十一)后勤处要组织推进医学院学生宿舍和实验实训楼建设、景行苑南侧湖泊改造项目和银杏大道周边湖泊污水治理及改造、广东省粤北食药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行德楼场地)改造装修等。

(十二)校团委、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安排、落实师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十三)组织做好春节慰问工作

1.学校周边有关单位的慰问,由安全保卫处、后勤处牵头负责。

2.各单位要做好春节期间在岗工作教职员工的慰问工作,武装部负责做好学校军属、烈属的慰问工作。

3.离退休工作处牵头做好相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原校级领导、离休干部及照顾对象、老党员、统战对象、“五老”代表等)的春节慰问工作。各部门、二级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的春节慰问工作。

4.教职工重症病人、特困户等慰问送温暖活动,由工会牵头组织安排。

(十四)加强假期安全维稳工作

1.精心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各单位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发生被盗和火灾事故;要高度重视防范邪教组织渗透工作,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2.安全保卫处要加强治安防范及校园秩序维护,加强门卫管理,严格人员、物资出入登记,加大校园巡逻检查力度,做好日常消防巡查检查工作。

3.各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宣传阵地建设,认真排查和清理过期的宣传海报、横幅等;严格校园自媒体管理,严禁发布、转发未经核实、来源不明的信息;加强对本单位师生的教育引导,严禁发布不当网络言论。

4.学生原则上假期不留校,确有特殊情况需要留校的学生须经二级学院严格审批、专人负责管理,由学生处统一安排集中住宿。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要注意掌握留校学生的情况,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出入校门须严格落实审批制度,禁止学生在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自留宿校外人员等不良行为。

5.有教学、教育实习任务的单位,要严格教学或实习所在地的防控要求,指派教师全程负责学生的安全工作。

6.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安全保卫处、数据与信息管理要联合做好校园网的监控工作,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7.加强假期食品卫生安全。全校师生员工要注意饮食卫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8.切实加强校门管理,师生员工进入校园要凭有效证件、佩戴口罩、体温正常,严禁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外来人员确需进入校园必须按照《校外来访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执行。

9.加强假期外出和活动管理。倡议师生员工不参与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信息,外出经审批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未经学校审批同意,不得私自以韶关学院的名义外出开展活动。

(十五)严格执行寒假请假制度和值班制度

1.教职工外出请假,须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离韶外出报告,返韶后及时办理销假手续。

2.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假期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在寒假期间,学校将安排各行政、教辅部门派人轮流参加学校层面的统一值班(具体值班安排另行公布),学校层面值班室设在崇德楼206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除了参与学校层面值班外,每天安排人员在岗值班(具体值班安排另行公布)。

安全保卫处要安排专职人员做好留守护校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及疫情防控形势,适当安排人员值班,制定寒假值班安排,如遇突发事件及时按程序报告处理,于1230日前将值班安排表报送校长办公室综合科(崇德楼110室)和安全保卫处治安科(崇德楼105室)备案。

学校层面值班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2:40-5:30;学校层面值班电话:81214238120025(传真)。韶乐园校园报警电话:8124110/8120110;黄田坝校区校园报警电话:8628110

学校层面值班人员要严格按要求坚守值班岗位,做好来电来访接待工作;及时处理相关文件,收到急件、密件和上级传真要直接联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当日值班人员。

(十六)各单位于2023210日前将本单位寒假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纸质版材料交至校长办公室秘书科(崇德楼212室),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xzbmsk@sgu.edu.cn

四、下学期开学初相关工作

(一)拟于2023217日在明德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做好学生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务必做到每批次学生按时有序返校报到、注册、上课。在正式上课前,组织搞好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卫生清洁。

(三)开学初,由校领导带领教务处、教学督导委员会、各二级学院领导分组巡视教学区,检查开学教学秩序。教学督导委员会要做好开学初三周的教学秩序督查工作。

(四)各单位要自行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保障新学期顺利开学,并于2023217日前将相关检查整改情况书面报学校安委办(崇德楼105室)。220日,由校安委办牵头组织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

(五)各单位须在2023216日将本单位教职工报到情况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资福利保险科(崇德楼513室)。

(六)从2023216日起,上下班通勤车辆按正常上班时间运行时刻、路线运行。

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优化防控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新十条优化措施出台时机合适、研判精准、决策科学,切实做到坚决落实、认真执行,强化政策衔接配套,一体统筹推进实施,尽最大努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二)加强假期校园防疫管理,持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出入校园实施白名单管理,校外人员未经审批不得进入学校。做到“一人一档”严格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动态掌握假期离校师生员工动态。

(三)更加科学精准做好“防”的工作,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体系。各二级单位要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要求所有人员在公共场合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加强疫苗接种,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引导未完成接种的无禁忌师生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2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