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韶关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校董、校友、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即将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校董、校友们,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步履铿锵、笃定前行,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安全和发展,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改革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这一年,韶院人始终守初心、共奋进,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聚精会神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牢把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新方位,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学校做优做强的发展新动能,广泛凝聚团结奋进强大合力,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以党建为引领,不断贯彻和优化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举全校之力提升办学层次与水平,集全校之智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年”,汇全校之才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聚全校之识推进办学体制调整,借助华农对口帮扶加快发展。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打造“百千万”党建工程品牌,创新社区党建育人工作体系,社区党建典型经验受到《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大力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强化“大思政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扎实完成省委巡视“回头看”检查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这一年,韶院人始终鼓足劲、全力干,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推动以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我们大力开展学科专业、课程、教学发展建设,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银奖,连续四年获省决赛金奖,创造了创新创业工作新成绩;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教学竞赛奖,突显学校课程建设改革的新实效;化学等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体现了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新提升;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获奖,彰显学校教学改革的新成效。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博士、专任教师数实现量质齐升,一大批教授、青年博士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博士学历教师达559名。在今年公布的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里,优秀青年博士彭新东再获殊荣。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连续3年位列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前列。科研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大力推出系列科研工作的“组合拳”,推动产出一批批高水平科研项目、成果。我们加快推动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承担国家级项目类型、数量和立项经费创近10年来最好成绩,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数和金额实现新突破,实现横向项目数和经费数量创历史新高。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在最难就业时期,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再创新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留韶率实现“双提升”,在全省排名位居前列。招生录取形势喜人,多项指标创历史最佳成绩。韶院学子在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文体赛事中奋勇拼搏,获奖数量再攀高峰……学校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多点开花,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这一年,韶院人始终齐努力、促发展,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坚持地方所需、韶院所能,主动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以更高站位融入国家战略和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以更强担当服务北部生态发展区建设,以更实举措推进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矢志以人才、科研、智力、文化支撑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华南研学三个“第一高校”建设成为我省人文社科研究的一张新名片、一个新亮点,三大省社科研究基地同时落户学校,学校大文化、大德育、大思政与华南研学互动融通,打造了华南研学主题思政课。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样板,“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走出致富之路,蝴蝶兰成为国家元首在人民大会堂和故宫博物院接待外宾的新风景,国兰获得中外两国总理的“双赞”……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落到了“田间地头”。推动基础教育发展注入韶院力量,量身定制的培训方案持续不断地为韶关培养一批批基础教育领域人才,真情助力粤北中小学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写好服务地方这篇大文章交出了韶院答卷。

这一年,韶院人始终在一起、向未来,在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中树牢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办好让广大师生员工更为满意的韶关学院。

我们努力办好广大师生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最能提升广大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的民生实事。积极探索作为粤北唯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发展的韶院之路,想方设法落实国家省市政策全面惠及教职员工,不断增进师生福祉,让师生成为我校改革发展成果的见证者建设者共享者。扎实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2000名学生平安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食堂特色餐饮广受欢迎,青年人才房拎包入住,收获了师生们的满满好评。我们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实施校园提升工程,老旧教工宿舍“三旧”改造旧貌换新颜,教工周转房修缮焕然一新,幼儿园办学更上一层楼,韶院家园更宜学宜教宜居宜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爱校荣校的校园价值理念,疫情下的樱花季、紫荆季、银杏季风景依然美如画,多维素质能力培育培养工程依旧别样精彩,“爱校荣校”年度人物的榜样力量、身边典型感动你我……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美丽校园、智慧校园迈向更高水平建设。

这一年,还有很多难忘的韶院声音、韶院瞬间、韶院故事……我们忘不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幕幕新生报到、学子毕业的温暖画面;忘不了在学科专业建设的道路上,人人停不下、坐不住、闲不得,助力学校办学水平新的跃升;忘不了“10.05”校园疫情应急处置,党员干部站得出来、顶得上、靠得住,教职员工顾大局、讲奉献、心连心,青年学生不怕苦、不畏难、有担当,校董、校友殷切关心、鼎力支持、慷慨相助,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守护了韶院美好家园。

这一年,省政府发文支持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让我们信心倍增,干劲更足。我们深深感到,2022年是全体韶院人一起扛过来、拼过来、闯过来的,我们每个人的一小步,汇成今天韶院发展的一大步。我们由衷地为全体师生员工的勤勉付出和奋楫争先点赞!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

老师们、同学们,校董、校友、朋友们,我们坚信,韶院人有多团结,韶院的未来就有多美好;韶院人有多拼搏,韶院的前景就有多广阔。因为:

你我的每一滴汗水,都在浇灌“做优做强韶院”的光荣使命。

你我的每一个足迹,都在镌刻“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璀璨征途。

你我的每一次奋进,都将汇聚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磅礴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2023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勠力同心、艰苦奋斗,以更大魄力跑好我们这一棒,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韶院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我们的师生员工以及关爱韶院的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孔云龙

  :廖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