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广州日报】韶关三方共建兰花种苗培育中心,预计带动农户年增收6000万元(2023年1月8日)

媒体链接:1964900?site4&columnID=0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韶关市浈江区政府根据与韶关学院达成的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投入300万项目研究资金支持。韶关学院、浈江区新韶镇人民政府、韶关市绿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将共同推动“韶兰种苗培育研究中心”在新韶镇落地,到2024年,预计可直接带动就业1000户,预计带动农户每年可总增收6000万元。

据悉,2020年兰花被选定为韶关市市花,韶关市委、市政府制定促进兰花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不断扩大“市花”的知名度,促进兰花产业的不断壮大,以兰花为韶关的城市名片,吸引旅游和投资,助推三产融合,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韶关学院紧紧抓住兰花产业发展契机,在韶关市大塘镇建立蝴蝶兰产业示范基地,建有智能温室大棚、智能炼苗玻璃温室、智能催花温室等。产业示范基地由“韶兰芳韵”师生共创团队提供科技、技术支撑,加强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和育种联合攻关,采取“政府+院校+企业+基地+农户”五位一体的运营模式,集研发、组培、培育、营销于一体,形成了蝴蝶兰“植物工厂”技术体系,解决了蝴蝶兰病毒感染、幼苗烂根、种苗繁殖周期长和销售期短等产业痛点。

2018年起,蝴蝶兰产业示范基地助力省定贫困村东岗岭村和石峰村实现全面脱贫,人均收入从3500元/年提高到2.3万/年。每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脱贫标准3倍,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年 ,增长2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