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韶关日报】又见“山里红” 温暖学子心——韶关学院以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背景下的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1月10日)

媒体链接:content_100251_15688851.htm

2022年4月以来,为助力地方基础教育发展,韶关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双减”政策的落实落地,成立“山里红”课后服务志愿队,将实践育人与课后服务融合到大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之中,积极做好高校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

党建引领搭建平台促共赢

“自从成为‘山里红’的一员,每周的课后服务活动让我忙碌而充实,每次跟孩子们的亲密接触,让我活力倍增。在‘山里红’的志愿服务里,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给自己带来的成长。”“山里红”志愿服务队成员、学生党员陈舒婷在活动后感慨道。  

“山里红”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依托党建共建平台,强化队伍激励,凝聚红色力量,充分发动师生党员首挑“双减”重任,以数统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为基础招收志愿骨干,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两次“送教入校”活动,覆盖浈江区花坪实验学校9个班级的275名学生,形成课后服务的常态化机制。同时,开展结对帮扶,打造党建亮点,创建“大手牵小手”党建品牌项目,引导学生党员志愿者对花坪实验学校中小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辅导,截至目前,已建立20余对结对帮扶关系,在精准帮扶中确保了“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

打造品牌创设精品助成长

“礼仪演讲、书法临摹、篮球比赛……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打破了学生原本枯燥的课后生活,特别是围棋比赛,孩子们特别喜欢,还极大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与能力。我校学生参加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数学单科成绩与总成绩比去年均有了明显的提升,‘山里红’志愿服务队的帮助功不可没。”花坪实验学校校长杨庆元介绍道。  

“山里红”志愿服务队从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出发,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目的,以学生志愿者为骨干,结合“送教入校”活动,为花坪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精心打造了一系列特色课程,立足学科专业优势,面向花坪实验学校全体学生设立了“棋人弈事”围棋社、书法协会等十余个兴趣社团,并广泛动员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的社团骨干担任志愿者,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花坪实验学校学生广泛开展科创类、艺术类、语言类和学科素养类活动,实现学生核心素养和知识能力“双升”。在课后服务的同时,志愿者积极深化调查研究,探索“双减”工作新路径。围绕大学生党员赋能“双减”实践的探索,发放调查问卷400余份,成功申报校级党建与思想政治研究课题1项;围绕“双减”政策背景下趣味数学课堂的打造,成功申报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为“双减”政策的落实融入了新力量、新思考。

非遗进校园传统文化助“双减”

上月9日,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派蔡家拳传承人廖锦星的家里格外热闹,“山里红”志愿服务队一众队员在韶关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邓春林的带领下来到他家登门拜访。廖锦星热情介绍着南派蔡家拳的传承历史、拳路特点、保护现状等,并引导学生思考着如何挖掘和利用南派蔡家拳的现代价值。  

据悉,“山里红”志愿服务队在开展课后服务过程中,坚持聚焦传统文化建设,主动融入地方民风民俗,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培育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为此,志愿服务队成员主动拜访南派蔡家拳传承人,旨在深入挖掘传统武术育人价值,把传统武术融入课间生活,并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开设传武课程,成立传武表演队,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民族传统体育精神。此外,志愿队成员还积极建立非遗社团,将舞狮、藤工艺编制技术等韶关非遗元素充分引入社团活动中。引导学生通过讲故事、表演节目、手工实践操作等方式,把传统文化的精髓以新颖的方式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逐步形成基于民风民俗文化和学校特色相融合的校本课程活动,为“双减”背景下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