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南方+】韶关乐昌马蹄收获忙,地上茎成难题,科技特派员来支招(2023年1月13日)

媒体链接:c7261802.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90&appversion=9600&firstColID=90&date=bnVsbA==&layer=2

时下正是马蹄收获的季节,在韶关乐昌市北乡镇的马蹄种植地里村民正忙着在土里刨“金”。

据了解,马蹄亩产球茎可达4000斤,同时每亩可产干的地上茎400斤,当地农户曾用地上茎饲喂水牛来提高水牛产奶量,而目前地上茎因不能焚烧又未作饲料等其他利用,成为北乡镇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近期,驻镇帮镇扶村的韶关学院敬思群教授科技特派员团队用科技力量为北乡镇政府、当地马蹄种植户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实施“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项目”一年来,以马蹄种植土壤改良(解决土壤板结问题)、马蹄全株资源综合利用为2022年度帮扶工作的重点。在北乡镇黄坌村、茅坪村试验田实施生物菌肥已经取得显著效果,帮助当地马蹄亩产量由4000斤提高至4400斤,增产10%;马蹄球茎感官性状规则饱满,整体长势优于非实验田的。

针对目前赤松茸市场需求大的情况,经该团队调研发现,赤松茸是一种中低温草腐菌,韶关地处广东北部山区,冬春季温度相对较低,平均最低温度13℃,平均最高温度23℃,此温度范围非常适合赤松茸生长。同时,该团队对马蹄地上茎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马蹄地上茎含蛋白质11.2%、粗纤维26.0%、矿物元素丰富(其中锰126mg/kg、钾2.46×104mg/kg、钙3.22×10²mg/kg、硒0.0796mg/k、钠631mg/kg、铁429mg/kg、铝732mg/kg、锌25.2mg/kg、铜4.37/mg/kg、镍3.64mg/kg、钛20.9mg/kg),马蹄地上茎还含有总黄酮含量0.42%、茶多酚1.4%,可作为优质饲料和食用菌培养基料;该团队以马蹄苗作为赤松茸的培养基料,已于1月3日完成赤松茸铺料播种,目前菌丝逐渐产生,等待出菇。

据科技特派员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韶关乐昌北乡镇、乐城镇、廊田镇、长来镇和始兴顿岗镇等是马蹄主要产区,目前有2.3万亩种植面积,该团队的生物菌肥实验、马蹄苗种植食用菌有望得到示范推广,马蹄资源高值化利用局面即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