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多位教育研究知名专家来校调研交流

3月10日-12日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邬大光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曼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教授一行来校交流指导。我校校长廖益、副校长赵三银热情接待了各位专家

10日下午,邬大光教授一行参观了校园风光和学校华南研学展览厅,对学校办学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对学校改革发展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邬大光教授、李曼丽教授还分别会见了在我校工作的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的校友。

了解学校整体规划

参观我校华南研学展览厅

11日上午,邬大光教授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弦歌不辍 中国大学百年迁徙研究概述》专题报告。他从历史维度和比较视野,提出了研究抗战时期华南内迁高校的重要意义,建议学校以更宽广的视野推进华南研学工作,传承历史文脉,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报告会现场

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曼丽教授结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育部高教司《关于进一步做好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教育学类教指委课程思政指南,就我校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等情况作了调研交流,并提出了加强课程思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现场

卢晓中教授在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作了《文科科研课题的设计与申报》专题讲座,分类介绍了全国教育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细则,从研究选题的来源、研究选题的表述、课题设计的关键要素等方面就文科科研课题的选择、如何进行课题设计论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回答了在场老师的有关疑问。

讲座现场

调研期间,邬大光、李曼丽和卢晓中3位教授一行先后考察参观了学校华南研学展览厅、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等地,在听取了相关人员的讲解后,仔细询问华南教育历史的相关情况,对学校扎实推进华南研学工作,积极参与华南研学基地建设,讲好华南研学故事,让历史文物“活起来”,把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这篇文章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表示肯定。

参观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并在怀士堂前合影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未卿、洪清,厦门大学屈西西、郭玉婷,我校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处、韶文化研究院等部门和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