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韶关日报】韶关学院调查研究下足“实”功夫 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年5月18日)

媒体链接:http://sgrb.sgxw.cn/html/2023-05/18/content_100251_16118501.htm

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韶关学院党委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按照“学校党委定题、校领导领题、部门同题共答、全校同向发力”的调查研究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好统筹“先手棋”一体推进“三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调查研究的成功经验、优良传统等内容作为学校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重点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谋划部署到位。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上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调研要求、调研内容及相关工作安排,确保调查研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体推进到位。学校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及时将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力量,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抓好调研“主方阵”科学选题“三服务”

在服务党和国家所需所求中选题。学校党委聚焦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定“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学科布局,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等8个专项调研课题,形成调研“主阵地”。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所能所为中选题。学校党委要求处级干部将专项调研与推动以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确定调研课题,形成70个调研课题,组成调研“子方阵”,内容包含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学术学风与校园文化建设等,覆盖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关注的各个重要领域。在服务师生群众所想所盼中选题。学校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为中心”,把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问题作为调研课题的重要方面,与“我为师生办实事”互联互动互补,努力提升师生群众在此次主题教育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征集发展“金点子”问计于民“三联动”

班子和基层联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运用“四不两直”等调研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到实验室、办公室、教室、寝室、食堂、社团,同分管部门同志、师生员工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师生期待摸准,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以学促干、以干促研、以研提质。校内和校外联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把这次调查研究作为同师生员工建立血肉联系的好机会,做到“向内向下”校内调研和“向上向外”校外调研相结合广泛调研。校内调研过程中,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院系、参加党支部活动等方式,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骨干教师、青年博士、学生、后勤人员、党外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面对面交流,深入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校外调研过程中,通过走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等,多方听取意见,寻找破解难题的良方与经验。线上和线下联动。学校还善于运用网络调研察民情民意,充分用好校内“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金点子’征集平台”“校长信箱”等平台,了解师生需求,真正做到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开学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已开展调研40余次。

瞄准问题“主清单”成果运用“三转化”

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调研报告。学校党委通过分级分类、分组分人的方式,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研、撰写报告等给予全程指导,及时对调查研究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并拟于6月开展调研情况交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集思广益,共同研讨交流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有益经验,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形成一批切合实际、务实管用、可操作可执行可采用的政策举措。将问题对策转化为政策措施。学校党委将跟踪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进度及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一时难以解决、滚动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制定政策、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做到“群众出题、调研领题、服务破题”。至4月30日,二级单位调研发现的7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将政策举措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能。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切实加强政策执行落实,强化政策跟踪问效,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真正把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真正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