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 具体新闻内容

【基层动态】化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的新路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的新路径鼓励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丘秀珍教授在讲授《仪器分析》课程第十五章液液分配色谱法时,结合热门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小片段,带领学生用液液分配色谱法鉴别药物真伪。在案例讲解时融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焦琳娟副教授在讲授《分析化学》配位滴定分析法时,采用案例教学组织学生讨论铜合金中测定铅离子和锌离子含量的实验方案。在启发学生意识到实验方案中KCN有剧毒后,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学生课后优化实验方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自然,做绿色化学的守护者。


罗人仕教授在讲授《有机化学》课程卤代烃时,以格氏试剂为例,将经典有机化学反应用于CO₂吸收并转化成重要化工产品,进而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融于课堂之中。

  

王小兵博士在《化学教学论》课程给师范专业学生讲授化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时,通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强调新征程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对于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师范生的专业自豪感和使命感。


徐先燕博士在《物理化学》课程给学生讲授化学平衡时,以学生关注的生活厨余垃圾转化为化学品、物料及燃料过程中的化学反应为例,讲授改变条件对化学平衡的影响,进而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到的“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李锐博士在介绍空气中颗粒态污染物的特点时,通过引入“2021年内蒙古的沙尘暴事件”,说明空气污染物的时空迁移性,同时融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另外,从日韩媒体在此事件中不断抹黑中国的态度,培养学生的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处事态度。


袁俊博士在《有机化学》课程中给学生讲解手性碳原子的概念时,以屠呦呦院士团队发现的青蒿素结构为例给学生讲解对映异构体。并通过屠呦呦院士团队与青蒿素的故事为思政素材讲述科学家精神,融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科技兴则民族兴”。


余静博士在《中学化学教学综合技能训练》课堂上给学生打磨《SO₂在红酒中的作用》微课时,给学生展示多个关于将有毒气体SO₂吸收的一体化创新实验案例,在课堂活动中有机融入了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为粤北卓越中学化学教师高质量培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