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我校成功承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未来教育创新”论坛暨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3年度理事会会议

5月20日,由我校承办,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未来教育创新”论坛在韶关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60余所高校的教务处处长和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副会长、韶关学院副校长赵三银教授代表我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赵三银指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必须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坚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和革命性重塑,培养引领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的大势所趋。高等学校要牢牢把握和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构建开放化和社会化的学习共同体。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对本次大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数字化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深入,技术的进步,对高等学校既是机会又是挑战,人工智能如何融入课程与教学,如何促进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提高学生抬头率,助力高校人才培养,是每所高校、每位教师都要思考的问题。

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二级教授陈明选介绍了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特征与实现路径,他指出,培养人的智慧是教育追求的目标,也是数字化时代的目标。运用数字技术促进教育创新理念、探索路径、重塑形态、推动发展,实现从育人目标、内容、方法、场域、评价、模式的体系化转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介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谢幼如从课程数字化转型体系的构建、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以及实施路径等方面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如何赋能高校课堂变革。中山大学教务部主任陈省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授、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欧阳育良研究员、广州南方学院教务处处长钟肖英教授、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健海博士等人,就如何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主题沙龙。                      

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未来教育创新论坛主题沙龙现场

会议还召开了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3年度理事会和广东省普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教务处长联盟10周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