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具体新闻内容

关于做好2024届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粤教高〔20231号)、《关于印发<韶关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韶学院〔201854)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本学年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我校2024届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总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

教务部负责全校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将对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抽查。二级学院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主体,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管理、协调与监督。

(二)做细做实,实现过程管理信息化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继续使用“韶关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各学院需组织所有参与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师生(包含协同育人联合培养类别)在管理系统里完成工作计划、选题、任务书下达、开题报告、中期工作、文字重合率检测、评阅、答辩、成绩评定、评优及工作总结等过程工作。

管理系统网址:http://sgu.co.cnki.net/Login.html?r=1540861207186。学校校园网使用路径:韶关学院官网主页-教学管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二、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前期工作

主要包含制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选题、下达任务书及开题报告等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动员,完成角色任务分配

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做好宣传动员,使参与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学院应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学生的学术方法指导、科研诚信教育工作,认真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学生考研、就业等工作的关系。

管理系统实行分级管理。分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院长在系统内设置为院长角色,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过程的审核督导。各个专业需设置一名专业负责人,负责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阶段工作的审核及其他组织工作。各学院指定专人承担管理系统的教学秘书工作,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日常事务处理及系统运行维护工作。在工作启动初,教学秘书根据本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完成系统的基本设置、个人信息导入、角色设置等基础工作。为区分统计校本部与协同育人联合培养类别的相关数据,各学院教学秘书在上传帐号信息时注意学生的“班级”、“校区”以及教师帐号信息的“校内/校外”、“教师所在单位”栏目内容的规范填写,之前已上传帐号信息的学院需在“导入补充信息”栏目补充相应内容加以完善或单个信息修改。

2、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计划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在总结往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对本学院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整体工作进行改进,强化和完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体系,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围绕选题、开题、指导、中期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答辩等环节,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实施细则和与之相适应的质量标准,始终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和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之上。

3、做好选题工作,注重选题的实践性,大力推行双导师制

选题要保证一人一题,不能雷同。选题既要保证专业性、可行性、创新性和个性化要求,还要注重选题的实践性,要指导学生尽量结合实验、实习实训、工程实践、社会调查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理工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般要求100%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完成,人文社科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般要求有50%以上的课题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完成。师范类专业要注意基于专业培养目标,紧密结合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工作进行选题,原则上师范类专业基础教育研究类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比例≥40%

各学院要创造条件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采取联合指导的方式,拟定选题并开展研究,鼓励学院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单位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科研教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各学院应根据专业特点和实习基地等单位建设情况,积极落实“双导师”制,理工类专业实行“双导师”指导毕业论文的总比例不得低于参与选题人数的20%,人文社科类专业不得低于10%

各二级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公示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首页通知”栏目,文档命名格式示例:“**学院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其电子稿需添加在附件栏目以便下载。

(二)中期工作

根据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规范、工作进度及教师的指导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鼓励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过程文档进行在线批注。

(三)后期工作

后期工作主要包括毕业论文(设计)文字重合率的检测、交叉评阅、答辩、评议考核、成绩评定、评优总结与材料归档等工作。

1、文字重合率检测工作(包含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版、最终版两轮检测)

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版,即学生在答辩前提交审核查重的的毕业论文(设计)。每篇“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版)”有2次文字重合率检测机会。在系统被指导教师“审核通过”的毕业论文(设计)即同意并立即进行文字重合率的检测,“审核不通过”的毕业论文(设计)不会进行检测而是直接返回给学生修改,学生修改后再提交审核。文字重合率检测结果处理方法参见“韶学院〔201854号”文件要求,不合格者严禁参加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版是指通过答辩后经学生修改形成的最终存档稿。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版)只有1次检测机会,指导教师“审核不通过”即返回修改,“审核通过”后即同意并立即进行文字重合率的检测。

因特殊原因需要申请超权限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流程:个人申请——指导教师审核——学院学术委员会审议——教务部审批。

2、各学院应及时成立答辩工作委员会,制订答辩工作计划,做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评议考核等工作。

3、根据专业评估及教育部抽检工作要求收集整理归档材料、抽检材料,及时总结,并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和工作总结报告。

韶关学院2024届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建议安排表

时间节点

具体工作任务及要求

20239月底前

1、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工作宣传动员,学术方法指导,诚信教育等工作;

2、教学秘书在系统完成基础信息导入、学院系统设置;

3、提交工作计划于首页通知栏、组织完成师生双选及选题工作。

202310月底前

指导教师填写、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02312月底前

1、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工作;

2、初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撰写。

20243月底前

组织学生开展中期工作自查,完成中期工作检查。

20244月底前

1、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委员会、提交答辩工作计划,教学秘书在系统完成答辩工作安排;

2、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版的文字重合率检测;

3、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2024524日前

1、完成院级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

2、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审阅、评阅及答辩工作。

2024531日前

1、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版的文字重合率检测工作;

2、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及报送;

3、完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含缩写电子稿)、优秀指导教师的推评工作。

2024610日前

1、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的收集整理。

2、完成教育部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材料的收集整理。

2024620日前

1、完成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

2、准备启动2025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各院(系)严格按照学校时间安排,在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按时提交相应材料。

三、其他事项

1、学校已统一对管理系统进行了系统设置,各二级学院原则上应遵循学校统一工作安排。各二级学院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可根据本学院的工作情况对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的时间节点设置进行适当调整,但后期工作只能适当提前,不能延后,以免影响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部分管理文件、相关表格的参考版式、管理系统的操作手册均可从管理系统的通知公告栏目下载。

3、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资料的审查及归档工作,各学院要认真把关,保证其完整和准确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材料和教学院工作材料采取电子档案材料归档,须长期保存、备查、备用。学校不对纸质档案作统一要求,各学院自主安排。

4、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要求,所有授予学士学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须上传至“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论文抽检。请各学院务必严格要求学生和指导教师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按要求准备好抽检材料,严格抓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5、为便于适时沟通,请各学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分管院长及教学秘书加入管理系统开发方建立的本校毕业论文工作主要是系统操作问题咨询群(QQ号:314310290)和校内企业微信群,工作群谢绝其他非专项工作管理者加入。本通知未尽事宜或后续工作等事项,将及时通过群告知或沟通。

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管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教育部(厅)学位中心对各高校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质量抽检的结果直接关联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复核、学校发展和专业建设情况。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力提升过程管理质量,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韶关学院教务部

202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