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具体新闻内容

关于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含重点实验室、实验中心):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一、务必压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各二级学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重点危险源管理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做到常抓不懈。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面排查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抓好问题整改,强化防范应急措施,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二、严格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各二级学院要抓好实验室活动的安全风险评估,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要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的全流程安全管控,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人人有章可循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三、从严组织隐患排查和整改。请各二级学院在11月20日前对所管理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残旧可能产生危险的实验室设施、设备、仪器、器材等要立即进行维修、更换或者封存停用。各二级学院及时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及时堵塞漏洞,11月22日前请提交自查报告(领导签名加盖公章)扫描发送给张向东老师。各单位要举一反三,抓好各种隐患问题整改,严防因管理不尽职、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等问题产生安全隐患。

附件: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查看)

资产设备管理部

2023年1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