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我校应邀参加2023年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12月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主办、广州南方学院承办的2023年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60多位校领导、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研究成果,交流发展经验,共谋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之路。应会议方邀请,我校副校长吴善添率队参加了本次大会并作专题报告

此次学术研讨会以“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下设应用型高校发展战略与变革、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及应用型院校研究实践与探索等分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应用型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国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建设。

 

大会现场

吴善添以《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与实践探索》为题,介绍了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政策背景和发展现状,重点分析了高等教育形势变化与高校转型发展战略选择,提出了地方应用型高校从“被动转型”到“主动转型”、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从“同质化”到“多元通道”等战略转型特点。在此基础上,剖析了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育人平台、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介绍了韶关学院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实践探索。与此同时,我校教师科学学院罗家才博士以《从理想到实现:地方院校师范生优秀学业表现的生成机制》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吴善添作专题报告

闭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俊超教授围绕“一个主题、二个群体、三个感谢”做大会总结。她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应用型高校教育实践者与教育研究者两个群体紧密聚焦会议主题——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对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希望应用型高校教育实践者和教育研究者继续同心协力,携手推进中国院校研究及应用型高校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