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具体新闻内容

安全意识时刻在,实验安全有保障新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

一、安全检查要全面

(一)检查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设施是否正常

注意实验室插头插座是否松动老化,电源接头绝缘可靠,无裸露电线,无线路串接和超载用电;水槽、地漏及下水道畅通,水龙头、上下水管无破损;冷却冷凝系统等各类连接管线无老化破损。重点关注实验室供水管路是否通畅,设备设施是否受到低温影响,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维修。

(二)检查实验室安全设施等是否正常

检查消防设施、应急喷淋、洗眼装置、门禁监控等是否正常;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实验室急救药箱物品是否过期。

(三)做好化学品安全管理

检查化学品储存有无破瓶、渗漏、挥发、变质等情况;对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进行库存盘点,确保物账一致。有机溶剂应远离热源和火源,试剂瓶密封严实、标签完整、清晰,易挥发的试剂存放保证充足的通风;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不叠放,禁配化学品无混存,固体液体不混放。

二、安全教育必入心

积极参加安全培训,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

三、应急准备当充分

(一)凡涉及有毒有害化学品(剧毒、易制爆、易制毒、爆炸品等)、危险气体(易燃、易爆、有毒、窒息)、病原微生物、危险性加工设备、强电强磁设备、特种设备等各种危险源的科研、教学项目,项目负责人必须经过风险评估后方可进行实验活动。

(二)各实验室要配齐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确保有效。

(三)定期对照应急预案开展培训和演练,确保人员到位、装备完好、响应及时。做好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

(四)检查气瓶检测是否过期,气瓶阀门是否泄漏,管路是否有破损,防倾倒装置是否牢固;检查气体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检查气瓶是否悬挂状态信息牌,信息是否准确;危险气体钢瓶须存放于气瓶柜内,配备防泄漏报警系统,存放点通风、远离热源、地面平整干燥;确保实验室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

(五)做好仪器设备重启前的调试和维护。假期里,设备长时间未启用,开启前应对设备状况、电源、气路、冷却以及真空等系统进行检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确保安全后谨慎开启;注意冰箱使用安全,易挥发性化学品应存放于防爆冰箱内。

(六)良好的卫生环境是实验室安全的基础。各实验室启动之前,实验室应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杂物,实验用品规范放置、整洁有序;走廊、过道不堆积杂物,试剂入柜,台面整洁。

资产设备管理部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