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孔云龙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3月20日,我校党委书记孔云龙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自觉担负起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使命和担当》为题在明德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思政第一课”。本次“思政第一课”由学校副校长何金明主持。

孔云龙开讲“思政第一课”

孔云龙从“立足思想背景,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脉络”“感悟思想伟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汲取思想力量,深刻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三个层面带领青年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脉络、重大意义和原创性贡献,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他从“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和“七个着力”三个方面为青年师生梳理和解读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号召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深入学习领会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实现文化理论创新和文化工作布局的有机统一。

“学校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利的文化条件。”孔云龙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育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讲好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故事”“着力赓续中华文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厚植滋养文明风尚沃土”等五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学校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赓续中华文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韶院故事,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效。他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把握新形势,担当新使命,探索新路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切实讲好韶院故事,传播韶院声音,展示韶院形象,凝聚韶院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孔云龙就大学生如何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和担当,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赓续文化基因,争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传播者;二是强固文化根基,争做坚定文化自信的信仰者;三是提升文明素养,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四是参与文化创新,争做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者。他号召大家要自觉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努力践行文化使命,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授课现场

授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将牢记教诲,努力学习,自觉践行“立志、崇德、勤学、创新”的校训精神,传承韶院人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扬“向上向善、爱校荣校”的校园文化理念,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校学生会工作人员、校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及团支部宣传委员代表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