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院系动态 >> 具体新闻内容

总务后勤部联合多部门开展应急抢险救援演练

“隧道排水不畅出现内涝,东湖水位超汛限水位,湖堤随时出现险情,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出现满堤管涌险情,有师生落水,情况紧急……”近日,由总务后勤部牵头,联合保卫部、医务室等部门举办了学校“三防”应急抢险救援演练。总务后勤部党委书记董书杰参加演练并讲话。


动员讲话

演练模拟从今年3月起,韶关出现大范围、长时段、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导致我校部分区域发生内涝,湖泊水位上涨,部分堤围出险,有师生被困。面对多点并发的洪涝险情,学校安委会强化工作部署,统筹组织全校各部门抓细抓实各项防御工作。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组织抢险救援,全力营救受困师生。


投放救生设备

根据洪涝险情特点,参演队伍围绕内涝抢险、湖泊险情应急处置、漫堤管涌险情处置、营救受困师生、精准投放救生衣、救生圈综合技能展示等内容开展实战演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演练,各救援队通过规范化的应急排涝作业、防汛沙袋使用、涉水区域围蔽、涉水人员救援、现场组装排洪设备等应急处置操作,快速完成了内涝抢险、湖泊险情应急处置、堤围管涌险情处置、受困群众营救等抢险救援任务。


组装排洪设备


漫堤管涌险情处置

参加人员热情高涨、纷纷亲身示范。本次应急抢险救援演练,筑牢了思想根基,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提升了实战能力,做到真演、真练、真训、真提升;健全了协同机制,多部门参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提高了装备水平,强化应急设备的响应质效,做到召之能战,战之能胜;夯实了群众基础,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力度,提高了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