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 具体新闻内容

【光明日报客户端】韶关学院“双百行动”:打造“头雁”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2024年3月25日)

媒体链接:e0ffe3cd09574083b776896abd7abfec

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和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双百行动”,3月23日上午,韶关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2024级学历提升班南雄片区正式启幕。开班仪式在南雄市委党校举行,标志着该市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干部学历水平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南雄市委组织部、南雄市委党校有关领导,韶关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地方合作与服务办公室、政法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据悉,韶关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学历提升班是由韶关市委组织部根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的要求,为打造一支懂政策、善管理、素质优、能力强的“头雁”队伍,夯实党的基层基础,联合韶关学院,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实施学历提升工程。在市委组织部和韶关学院的共同推动下,该学历提升工程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际需求,系统提升村(社区)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确保教育质量,韶关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政法学院将承担具体的教学组织工作,确保学员能够全面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为便利南雄市学员学习,今年特别在南雄市区设立教学点,以便学员就近接受培训。同时,考虑到地理分布和教学资源的高效利用,始兴县、仁化县的学员将统一在南雄市委党校集中授课。这一举措不仅优化了教学资源配置,也体现了韶关学院深入推进“双百行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

南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崔秋红表示,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到提升村(社区)干部学历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通过加强学历教育,不断提升干部在党建工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韶关学院政法学院院长韩登池教授于开班式上讲授了“开班第一课”。他在授课中提到,要珍惜学习机会,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的时间与精力,真正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学思践悟,真正把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基层实际工作中去,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实现突破;要确保实效,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谋划工作、推进工作的措施方法,实现“学历”“能力”双提升,切实在村(社区)广阔天地施展抱负、干出实绩、造福群众,真正为加快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了满足南雄市及周边县村(社区)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此次学历提升班设立了本、专科两个层次,旨在全面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共有156名村(社区)干部学员报名学习。在开班仪式上,部分教师和学员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言。他们分享了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和期待,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乡村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韶关学院深刻认识到,作为地方高校,其肩负着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使命。此次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班的开班,不仅是对南雄市及周边县村(社区)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提升,更是韶关学院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