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人物 >> 具体新闻内容

“成长的养料,不仅来自于对挫折的反思,更来自于对成功的总结”——记广东省“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廖泳欣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一个下雨的傍晚,穿着一件朴素的红色外套的她撑着一把紫色的伞,伞下是一张笑容可掬的脸。她是广东省“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我校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11级的学生廖泳欣。

四载大学生活,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这四年里,为了追求更好的教育水平,她参加并成功地通过了专插本考试,并先后荣获“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她跑去竞选学生干部,并从团干学干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为了不虚度光阴,她积极地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并利用暑假到不同的地方进行挂职锻炼,在大一的时候还完成了校级科研成果并获得省级奖项。她是一个平凡的大学生,却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活出了不平凡的四年。

“方向比努力重要”

进大学前的廖泳欣是一个非常活泼的女孩,热爱运动,总想着跟朋友一起去玩,于是对自我的约束也少了,心思很少放在学习上。“那个时候缺少一个目标。”

2010年的9月,她作为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的一名专科生,来到了韶关学院。在对aca以往的自己进行了反思并在父母的影响下她定下了一个目标:“我想当一名老师。”这个目标对她大学生涯影响很大,正因为有了这个明确的目标,才让她在接下来面对的无数困难中可以坚持下来。“方向比努力重要”是她在日志中的留言,也是她青春的真实写照。

从一名专科生到一名本科生,这其中要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但她还是做到了。为了使自己的目标更明确,她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她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因为对工作和实践方面的知识兴趣最浓,所以她踊跃地参加了各种活动跟比赛。对知识的渴望使得那个时候的她只要是实践类的活动都想参加。在班里,她当过班干并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在学院,她担任过院系的红十字协会会长,而插本后目前临近毕业的她还担任着辅导员助理一职。羽毛球是她的爱好,所以她也选择进了院队。

自上大学以来,父母是成就她独立性格的一个原因之一。“他们对我在学业方面比较注重,虽然在很多重大决策上面,更多是是父母拿主意,但实践也证明了父母是对的。”而她取而代之的是对父母的深深感激。

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期间,她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去到了南雄市坪田镇新圩村,调查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同年8月份,她去了韶关市浈江区政府的妇联进行了为期19天的暑期挂职锻炼。在第二年的7月份她到东莞见习完又在8月份回到韶关去了韶关市浈江区政府的创文办进行了专业见习活动。经历了两个忙碌的暑假,家对于她而言成了一个遗憾离开但也留恋不起的地方。一周一次跟家里的通话成了她在忙碌时光中的一点慰籍。2012年的端午节,她在空间留言道:“爸爸打了电话来耶。虽然说的话不多,但已足矣!愿家里一切顺利,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从平凡到优秀

脱下那些在成长道路上收获到的奖项所带给她的光环,廖泳欣只是一个平凡的学生。

对知识的渴望使得她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对待学习。三年几乎零逃课记录的她认为纪律性是对自我的要求也对老师的尊重。工作以外她热爱着阅读,“我相信‘历史使人深邃’这句话,对于阅读,只要感兴趣就去读。因为专业需要,所以平时对政治时评看得比较多。我会不断地补充自己知识的漏洞。”在她那张不大的床上除了一张放电脑的桌子还有两张堆满了书的桌子,跟她同宿舍的师妹向记者形容道:“很恐怖,上面都是书。”

对于连续三年获得综合测评第一,而且每个学年都获得 “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奖学金的廖泳欣来说,她把学习方法总结成了一句话:“意志力跟状态很重要,勤奋也要讲方法。”四年的学习生涯里面她总认为自己的知识还不够多,各方面综合能力还需要补充跟提高。

当记者问及她在大学生涯里面最为深刻的一段时光是什么的时候,她的答案是搞科研。2011年的5月,出于对科研的兴趣,廖泳欣报名参加了课题研究的活动。在班里被找跟找人的过程里面她成立了一个科研小组。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对韶关市武江区垃圾无害化处理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并完成了校级科研成果《韶关市武江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调查报告》。两年以后,该科研成果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七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中荣获了二等奖。

到了大四,成为了辅导员助理,她的工作似乎更忙了。“因为工作很忙,所以她经常不在宿舍,经常去开会或者去办公室。为了不打扰我们的休息,她会用帘子遮挡光线,因为有时候事情多起来了到了深夜她还会挑灯做事情。”同宿舍的师妹还向记者吐露:“我很崇拜她。”

在政务学院辅导员龙佳的眼中,廖泳欣是一个很难得的学生。低调、踏实、放心是龙老师对她用得最多的评价。她认为有一些学生可能工作方面的能力很不错,但是自己的学习就兼顾不过来,有一些学习成绩好但是工作能力却没那么强。“她是一个比较全能的学生,她的工作能力、学习成绩都很不错,做科研也做得很好,很难得。她现在要卸任了,我都很不舍得。一直以来,她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

工作上注重细节的廖泳欣做什么都很有交待,不管工作完成得怎么样都会有个交代。帮老师交材料的时候,不管交不交到,她都会发个短信告诉老师,如果哪个老师不在她没交成,她也会跟老师说“老师,我明天再帮你去交”,从小到大的每一件事情她都会很细心地去对待。同时,善于做工作的反馈是龙老师对廖泳欣最赞赏的地方。

学院搞干部审核制度,每个主席团成员要负责一块模板,她那一块是做得最好的,详细得让人深刻。政务学院学生会主席余明说:“其他人做得都没她那么好,反正是一个态度的问题吧,那时候我11点发工作任务给她,她当晚就弄好给我而且做得很好,很详细。”

四年来,廖泳欣一直在前进。“磕磕碰碰,能坚持走到今天,我很庆幸自己一直都没放弃过目标,还有拼搏的心和向前的心没被磨掉,兴趣驱动我不断地尝试各种社会实践,另外也很感谢老师对自己的信任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