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人物 >> 具体新闻内容

贤能用于农庶 定力源自智慧 记我校1983届毕业生深圳易普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贤定

商海弄潮,中流击水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出身于粤北山区的朱贤定,从小就生活在艰苦的工人阶层之中。秉承了大山粗犷而朴素的品格,耳濡目染父母任劳任怨的美德,朱贤定从小就懂得艰苦努力,自强不息,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由于山区的教育水平很低,在当地成绩拔尖的他第一年参加高考却名落孙山,但他毫不气馁,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复读,并于1980年考取了韶关师专化学系(现韶关学院化工学院)。

知识改变命运,勤奋铸就辉煌。踏入高等学府的朱贤定,踌躇满志,不敢丝毫放松,他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潜心钻研专业知识。1983年,朱贤定大学毕业,分配到英德机械厂子弟学校担任化学教师。在此期间,朱贤定不仅享受到工作的乐趣,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1989年,朱贤定毅然辞去公职,踏上了南下的列车。这一年,他27岁,开始由一介书生向商界精英华丽转身!

初到深圳,朱贤定成为奥康德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新江南农化分公司的一名员工。经过几个月的刻苦学习,朱贤定对公司经营的农药品种、价格等行情做到了如数家珍,但外贸市场的切入点在哪里呢?朱贤定顿时想到了岳父的归侨背景,而1990年秋天,在妻子的帮助引荐下,他与在新加坡开工厂的亲戚取得联系。合理的价格、符合标准的质量,加上亲戚这层信誉关系,双方顺利达成,合作协议,为公司做成了第一笔海外贸易。1991年,他又成功地将台湾地区最大的农药生产企业兴农公司吸纳为公司的客户,再一次创下令人瞩目的佳绩。

然而,就在1997年,公司在惠州设立的新江南农化分公司由朱贤定负责,却因机制原因造成管理不善、经营失误,导致公司高达200万元的亏损额。面对困难和压力,朱贤定痛定思痛,进行了深刻反思,理智地知难而上,力挽狂澜于既倒。他查阅了相关书籍,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并迅速制定出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成功开发出“肥猪”牌系列小包装农药产品,使新江南从此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20049月,新江南改革进入深水区,公司重组为由员工持股的深圳市易普乐化工有限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朱贤定众望所归地担任了公司董事长一职。由此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

强者风格,儒商典范

种什么样的因,结什么样的果;什么样的人,干什么样的事。作为一个学者型企业家,朱贤定为人淡定,处事镇密,其经商理念蕴含着儒、道、释的人文精神和智慧。他爱好广泛,思维宏观,眼光长远,既有生意人的精明强干,又有文化人的儒雅从容。思想飘逸、心境洒脱。人生淡泊而又丰富,会工作更会生活。

对于事业追求,朱贤定很执着也很坚定,充满责任心和使命感。他阐明自己的观点:

“一个人认准了一件事,就必须坚持做好、做到底。凡事开头难,刚开始一定会碰到很多困难,但如果坚持并战胜它的话,收获的将是成功的喜悦。我做的许多事情都很难,但越难的事越想去做,越想把它做好、做成功。其实,想方设法战胜困难的过程虽然艰辛,但由于充满希望,也乐在其中。公司开到国外去的过程很艰辛,自己不缺钱,何苦受这种罪呢?我唯一的出发点,就是本着不甘平庸的态度,怀着一种使命感去做。事业做成了,不仅会创造财富,而真正体现的是人生价值。”

对于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关系,朱贤定也有一独特的见解。他坦言,“有很多人做生意急功近利,一旦失利便焦躁不安,甚至睡不着觉。我这个人很简单,从不把钱看得那么重,钱是为人所用的,人不能被钱牵着走。我觉得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工作一定要做好,但生活也必须过好。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于方法。我最近报名参加国学班,五年时间,每个月上三天课。之所以舍得花精力学习,是因为先秦诸子百家的著作都是古代的哲学书,是朴素的唯物辩证法,充满智慧,可以引导我们科学地看待一切事物,包括如何看待金钱和企业、社会与人生。”

贤能用于农庶,定力源自智慧。年富力强的朱贤定,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智慧,并借助公司的力量,正在继续服务于农业,造福于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