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人物 >> 具体新闻内容

治学勤勉踏实 回归教育本源头——访第二届十大师德模范陈婉儿老师

与陈婉儿老师接触,总感觉她对工作对生活总有用不完的热情。这种热情正式源自于她对工作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和高度负责。三十一载的成长和辛勤付出,陈婉儿老师从外语学院(原外语系)到旅游与地理学院,一路走来,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教书育人、勤勉治学。

 

奉献高原  载誉而归

 

好了,我们终于经历艰难万险到达珠峰一号大本营了!带着在成都面对庄严的国旗和援藏队队旗许下的誓言,2005年的5月中旬,陈老师带着2个从贵阳到西藏度蜜月的年青夫妇a到达珠峰,这是陈老师415日进藏后的第一个长线团。

2005年,有着多年的导游和旅游教育培训经验的陈婉儿老师怀着对西藏旅游事业的热情和对西藏人民的深情,经过韶关市、广东省和国家旅游局的层层严格挑选和考察,最终成为全国第三批外语援藏导游,这也是我校首位援藏教师。在援藏期间,42岁的陈老师不仅参加一线的带团工作,给中外游客尽可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还通过传、帮、带、培训授课等多种形式培养西藏本地区的旅游从业人才,西藏日报也曾报道过陈老师的先进事迹。

半年的援藏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艰辛得多,最要命的是高原反应,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着身体的极限。在高海拔、高寒、缺氧和冒着生命危险的极其艰苦的环境下,陈老师曾两次带团到达海拔5100多米的珠峰一号大本营,让游客有机会一睹世界最高峰的风采。正是凭借扎实的外语和旅游专业知识,娴熟的导游技能和解决特殊问题的应变能力,陈老师为西藏旅游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半年后,陈老师带着藏原红的印记,带着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雪域高原的尘土余晖,圆满完成导游援藏工作任务载誉归来,并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第三批援藏导游员西藏自治区先进个人

 

双师双证 积极进取

 

198391日,陈婉儿老师毕业留校。三十一年来,陈老师从站上高校的讲台那刻起,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和充实自己。多年来,陈老师分别在暨南大学外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学院美国学研究中心和原广东教育学院外语系进修学习。适从旅游管理专业双师型双证型的特点,从1999年的中国饭店职业英语培训教师证书,到2002年的国家旅游局出境旅游领队证,再到2009年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景点导游),2008年国际商务会展员专业培训考试培训师证书,2008年广东省酒店职业英语培训师和考评员,最后到2011年的国家旅游局导游员资格证(英语高级)。关于旅游行业、会展专业及国家和省级酒店职业英语专业资格证、培训师证和考评员证,陈老师就拿了7个。她似乎在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学无止境的真谛。期间,陈老师还多次出国进修学习,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充实自己,提升自我。

19961997年,陈老师连续2年被韶关关市人事局和外经局聘请为韶关市现代经济管理高级培训班赴德国,美国等6个欧美国家随团翻译;2001年赴芬兰进行商务考察和项目洽谈,并随团翻译;2000年至2002年连续三年担任活力啤酒中国汽车拉力赛(韶关总决赛)开幕式和闭幕式翻译、司仪和翻译导游,并且担任1999-2001年韶关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翻译,并完成有关旅游资料笔译和口译工作;2004年任韶关丹霞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翻译等等。正是由于陈老师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多年来年的社会实践锻炼,当她面对这些活动的时候总是那么游刃有余。

 

教坛耕耘  培养人才

 

多年来,陈老师通过担任翻译、海外领队、导游、探亲访友和自费旅游等形式去过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很多地方,对经贸业、旅游业和会展产业的发展有了很多体验和感受。她将这些考察体会与学习心得充分运用于课堂教学和实践工作当中,总是希望能够第一时间将业界最新的动态和咨询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由于她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经验,我校旅游与地理学院成立后,陈老师就全力支持旅游管理(国际旅游和会展方向)规划、教学及这一专业国际商务会展员考点的成立工作。同时长期密切联系旅游企业并为旅游管理专业的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付出了大量的心思和精力。

2006年她开始专心学习研究和探讨会展专业课程,承担了历届学生的会展专业的数门主干课程的教学和观摩学习。2008年,由她培训和指导旅游与地理学院70名学生参加国际商务会展员考试,通过率超过98%,排名第一。

在实际教学当中,陈老师也十分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她利用微信关注一些业界的订阅号,并将一些最新的旅游资讯,有针对性的推荐给不同班级的微信群。另外,陈老师也十分注重对学生们能力的开发和技能的培养。她认为,专业的理论知识是最基础的,实践能力是最重要的。

陈老师经常利用多年积累的人脉和资源,为学生们提供一些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使他们能有机会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多年来,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她的许多学生在参加省市各类比赛中也是屡获佳绩。可以说,陈老师不仅为学校培养了不少英语和旅游专业的新型人才,也为韶关的旅游宣传出了一份力。在这个特别的培养过程中,自然也和学生拉近了距离。

 

亦师亦友 桃李天下

 

聊起自己的学生,陈老师总是一脸满足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看到学生的成长和分享他们日后的成就,会由心底感到欣慰。

从教30余年,陈老师的学生也是桃李遍天下了。无论是担当班主任,还是专业老师,陈老师总是与学生打成一片,生活上关心他们,学习上指导他们,当他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鼓励他们,当他们取得成绩时与他们一同庆祝。即使是早已毕业的学生,现在也有经常与陈老师保持着联系,而且也分享着他们的成就。毕业后的他们,不仅是陈老师的学生,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成为了她多年的朋友。

谈到对以后的期望,陈老师笑笑说:我热爱旅游,喜欢走在路上感受世界。我很想去南极。在世界的三极中,感受过了独特的北极异域风情以及世界第三极(西藏)的自然和旅游文化,就差南极没去了,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去体验一下。老师说,她很愿意多到外边去接触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让自己的视野能够更加开阔,也更好的用于教育培训,同时也会一如既往地坚守教育这块土地。而她最希望的是她的学生能够像她一样,拥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拥有完满而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