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人物 >> 具体新闻内容

2002届毕业生,天涯豆瓣百万驴友心中的精神偶像朱虹飞: 如果活着回来,就接受现在的人生

问:师兄,您好!我们是韶关学院的校报编辑,很高兴能够采访到您!师兄您徒步墨脱,十进藏区,这其中一定有着很多有趣精彩的故事,您能够和我们一起分享吗?

   

答:在我的徒步墨脱之行中发生过很多难忘的经历。有两个最难忘的:第一个是在墨脱途中的嘎隆拉雪山我们迷路了六个小时,完全找不到路。你们知道在雪山上,如果温度下降,失温的话是会导致死亡的,又失温又找不到路,凄风凛雨的。我们当时完全是绝望了,感觉自己真的要死在这里了。在这个绝望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想法从脑子里冒出来。比如说放弃自己啊,回忆以前很多的片段,那个时候我主要是因为情感上的一些困惑,总是走不出来,一直很痛苦,有很多的回忆。当时就觉得要是真的死在这里的话,父母怎么办,亲人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就出来了。结果后来我们路上又遇到了几个人,合在一起就有七个人,有两个体力特别好的就在前面带着我们,那条路不通,我们又退回来继续走,后来,过了两三个小时,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了出去的路,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是如释重负的感觉,终于活了下来了。经过这个之后觉得在死亡面前,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回来之后,心态就平衡了,就不会有那么多偏激的想法,以前觉得很了不起的事情也就变得风轻云淡了,没有什么想不通的了,困惑也没了,这就是其中一个难忘的经历。

另一次,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去的墨脱,在书里我叫他巴基斯坦人。那是他第一次徒步旅行,被我“骗”到了墨脱,刚开始的四天都很顺利,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在翻越最后一座山的时候,那条山路是之字形的,那里本来是有很简易的公路,可是雪把公路都埋了,但他很自信,直线上升。山上雾大、风大,走了好长的一段路之后,我们走散了,大喊也听不见。我想他是不是迷路了。于是我原路返回去找他,但是一直没找到他。如果留下他一个人翻雪山是十分危险的,真的是九死一生。可是来回找了两三个小时,就是找不到怎么办?当时精神已经是几近崩溃了。但我心里就一个想法:他是我带来的,我理所当然要对他的生命安全负责,我自己要是没了没关系,我无法想象他如果失去了生命的话,我该如何承受,我该如何跟单位同事、跟他的家人交待。我一辈子都将要背负起这个沉重的债。后来,当我实在不想走了,就在路边等待,结果还真的等到了他。他说他自己上山的时候滑下去了,差点就掉下悬崖,还是挺侥幸的。后来我就有这样的感受: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倒没有什么沉重的,但为他人生命负责,就会很纠结。我以后再也不敢面对这样的事情了,所以我之后都尽量一个人去,然后路上遇到谁就跟谁一块,那也没关系,喜欢就一起玩,不喜欢就分开,也不用为彼此负责。

 

问:听了师兄的分享,感觉师兄在墨脱一路上真的是历经坎坷也悟得人生真理啊。那说回到你曾经在韶大读书的时候吧,您之前在韶大学到的知识对你毕业之后有什么影响呢?具体又体现在哪里呢?

   

答:我觉得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就像是给你打开了一扇门,告诉你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我们接触到的东西是怎么样的。因为在中学,你就算再有天赋也是在被困在语数英数理化里面,比较狭窄。到了大学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研究的领域也挺开阔的,但是全靠你自己努力。我想,对于中文人来讲,无论是汉语言文学还是新闻学,以后出去工作,一般都是待在机关、学校、媒体,广告公司,或者到房地产做文案策划等,这些都是跟文字有关系的工作。而且现在人们的观念也在改变,以前都是重外语轻国文,现在语文成绩在高考中的比例大幅提高,英语下降,就是意识到我们对我国传统的东西研究得太少,对传统文化的普及也太少了。大家都在学英语,而且我们大家都只是学会说与写,但是英文的美很少人能领略,学英文专业的人也很少可以写出优美的英文文章。在现实中,很多的工作都是要通过写作来体现的,而且文章要真的能够写得好还是得有基础有技巧。尤其是当记者的,不能写的话,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包括做广告策划、文案策划,都是写的问题。

   

我们这个社会离不开中文,中文它在文科里面是万金油。所以在学校该多学东西,就算你把它当成是一个爱好也是其乐无穷的,不要把事情看得太沉重,不要太功利,不要老想着现在学的这个东西要对我的将来有用,它不一定有用,也许仅仅是一种美的享受而已。我现在也是这样,包括我自己出书,我把它呈现给大家的时候,人家也许会觉得挺好玩的,“挺好玩”这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嘛……一个作品的好与坏不是由文学评论家来评论,而是由读者。大学有许多美好的事情,比方说收获了最好的友谊,所以大学时代是青春岁月中最快乐最留恋的。

 

问:师兄您在整个旅途过程中经历了那么多,是什么促使你一次又一次地进藏,一次又一次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答:这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我们平常生活的世界很糟糕,另一方面就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这种反差相当强烈。你去了西部就会明白,原来那个世界是那么美丽,跟我们现在生活的地方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尤其是我深入的都是一些无人区,不像现在的旅游景点人多得不得了。无人区很清静,最关键的是那里的风景真的是美极了,你会很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也会很享受那种磅礴大气的风景,跟我们南方的小丘陵、小桥流水不一样,那边的都是大山大水。而且雪山本身是非常纯粹的,而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很多困扰我们的地方、浑浊、混乱,不像雪山纯粹就是一个白,雪山白得是一泻千里、气势磅礴,所以那种风景是很让人着迷的。登山是一个很费力的过程,也是一个很考验人的毅力的一个过程,这种事情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你应该有个预测,判断自己是否能够完成它,是否在可控制的范围,然后你再努力去完成它。完成之后会有一种成就感,非常强烈。你觉得你能行,你努力去尝试,努力去挑战自己的极限,最后你真的成功了,那种成功感很重要。

 

问:经历了那么多,有了那些别人无法体会的境界,您觉得这些又改变了你什么呢?

   

答:最关键的是改变了我对一些事情的看法,有些地方我会去妥协,但是妥协不是为了让步,而是积聚更强的力量,让我下一步走得更远,去更多的地方,去探索更多。以前,年轻人不懂得妥协是一种艺术,就知道往前冲,然后撞得头破血流,就觉得这个世界亏欠了自己,其实是自己没有认识这个世界。包括你们以后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不要一条路走到黑,道路有很多,这条路走不通,可以换条路走。这就像蜗牛和雄鹰的故事一样,只要到达目的地,你们看到的东西是一样的,没有绕不过的弯,也没有过不去的坎。一般的旅行只是增长了你的见识,拓展了你的兴趣,但是,有一些特别的经历,却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问:我们知道您在学生时期,体育成绩并不好,甚至不及格。是什么让你发生了这么大的转变呢?

   

答:其实一开始是为了登山锻炼。但是你看,跑步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运动,它跟登山也有相似之处,就是坚持完成之后带来是喜悦。跑步是会上瘾的,本来是为了登山而跑步,后来发现自己很享受跑完步之后大汗淋漓的感觉,还有达成目标之后的喜悦感。身体适应之后跑步慢慢就成为了我的习惯,就像一日三餐一样,本来是为了登山而跑步,现在是跑步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人的身体机能也和人的大脑一样,只开发了百分之十。很多过去以为不能逾越的事情也是可以慢慢改变过来的。

 

问:您现在的状态是边工作边旅行,我想知道您是如何权衡工作和旅行这两件事的?

   

答:我演讲中有个观点就是旅行和工作两者是可以平衡可以兼顾的。工作是有利于旅行的,可以为旅行提供物资保障,工作上得到的那种冷静的思维方式,都可以提升你在旅行中的应对能力。反过来,旅行回来之后,你会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为了下一次旅行,你会努力工作。在外面你见到了很多人,遇到了很多事,然后在处理工作的时候也会有所帮助。此外,有了一些独特的经历之后,你的气质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包括你的谈吐、你的形象、你的才华,也许你自己并不知道,然后这种才华肯定会体现在你处理工作之中去,连死亡都面对过的人,还不能够成熟稳重地面对你工作上的事情吗?所以说,工作和旅行是相辅相成的,不矛盾不冲突,没有必要为了一样而放弃另一样。这种角色的转换我觉得很有意思,今天是公务员,明天又做个背包客去登山,遇到不同的人,会有很多的乐趣,不像单调的生活那么枯燥。

 

问:师兄您的阅历是相当丰富的,可以为我们韶大的学子们提一些可行的计划让他们更好地去逐梦吗?

   

答:我想对于大学生来说,要有梦想,一定要相信梦想,没有梦想的人生一定是过得非常沉闷的,因为少了青春热血去让自己奋斗。到了职场之后,就会变得很功利,功利就意味着无趣。我想对于处在最好的年华的大学生说,要多去尝试,要坚持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