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人物 >> 具体新闻内容

客在远行中----访北纬24度青年空间创始人周海宁

一轮高阳起起落落,一天四季反反复复,韶关似乎永远如此。不一样的是,周海宁已经从韶关学院的起点,正走向远方,为人生的无限可能闯荡。从一个骑行爱好者到一个公益活动的发起人,从“一张明信片”到今天的“北纬24度青年空间”,从稚嫩的大一新生到如今平淡沉稳的他,遍布全国各地的脚步,见证了他的人生旅途。

精彩在路上

周海宁是一个骑行的爱好者,也是因为骑行,他和后来的两个伙伴结识。2012年的暑假,考完最后一科试,周海宁迫不及待地骑上了他的单车出发。对于很多热爱骑行的人来说,藏区路况的挑战性和风景的绝美绝对是挑战者的天堂。一辆单车,一台单反,几个伙伴,骑行就这样开始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成都到拉萨,历时25天,周海宁入藏,一路的风景就是他收获到的自然的馈赠。

公益,始于本善

西藏的旅途中,他来到了西藏然乌镇的中心小学,在与学校老师打篮球的过程中,了解到高原上孩子们的需求状况,于是他记下了那位老师的联系方式。

回来后一天,他突发奇想,把在西藏拍下的每一张照片制作成明信片,以此来销售再把获得的利润捐给然乌小学。于是,201210月,以周海宁为首发人的“一张明信片的力量”公益活动开始了。现场销售的火爆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仅第一天就收获六千余元。此外,他也动员了其他8间高校参与进来,并得到积极响应。活动的第一期就资助了然乌等四所西部小学,而后陆续延展至新疆、甘肃、青海、四川、贵州等地。

一场简单的公益活动,却得到了社会广泛的支持和响应,这不仅传播了他的正能量,也使他成为韶关学院小有名气的一个人物。当记者问他帮助别人的感受时,他却说“只是尽一份力,希望人们更关注西部,西部需要观光客,更需要关注者。”记者了解到其实周海宁热衷于公益事业绝非心血来潮,曾经作为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深深地认识到乐善好施的意义。“有能力就应当尽责。”他如是说。

归来,“北纬24度青年空间”

2014年,周海宁从韶大毕业,准备离开韶关的他受706青年空间的启发,希望能在韶大附近开一间比较有青年气息和文化底蕴的店。于是,以地理位置命名的“北纬24度青年空间”在今年321日诞生了,据说开业那天许多老友和老师都来祝贺。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这是周海宁为北纬24度青年空间定下的宣传口号。这句话比喻人生的短暂,但也恰恰表达出了周海宁目前对于人生的看法:时间短暂,才要更加去珍惜时间,才要多折腾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走进北纬24度青年空间,它以独特的风格紧紧吸引着我们的眼球,随处可见他以及他们的小伙伴的用心。和普通的店不同,北纬充满了青年文化气息,门前就有一块诸如:不招待“大学四年不去图书馆的”调侃韶大文化的告示。当然,它也是韶大作家协会的沙龙厅,吉他协会的演出地,定向越野的集聚地等。周海宁说这家店的装修是他和另一个师兄亲手打造的,设计零基础,装修零基础,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这是为了坚持他的本意,让这间店更有亲切感和朝气。为了一张木皮地图,他们足足花了一天,诗财师兄更是深夜都不睡,“与其说是为了生意,倒不如说是为了大学时代青春的美好记忆。”他曾表示希望能留在韶大,多陪一下师弟师妹。也许正如他所说,这间店有他更多的精神寄托吧!

梦,在前行的路上

也许北纬夹带着许多的驻足回顾,但人生总要往前走,总要不断的成长,周海宁也不例外,在社会的闯荡中他经历了许多许多。如今,周海宁已经致力于珠海的事业,他有了新的人生目标:发展起一个化妆品批发网,而北纬24度青年空间的经营也正逐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