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人物 >> 具体新闻内容

“沉淀●变迁” 时光刻录之摄影展——冯健文采访小记

时间:2016.1.3

地点:韶关学院北区美术馆

记者:段思敏、叶命楷 

采访对象:英东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12级园林专业冯健文

题记:自从单反诞生以来,就吸引了无数人为之痴迷,它普及大众,每个人都可以用它拍出心仪的照片,但要做一位灵魂摄影师却是不简单的,而我们今天要采访的来自于英东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冯健文,驻足无数个生活角落用摄影刻录时间,于20151228日——201616日举办了为期9天的、主题为“沉淀变迁”的个人摄影展,而他对于摄影的独到见解又能否让我们对摄影世界窥见一斑呢?让我们开始探索吧。

 

记:师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拍摄感兴趣的?

冯:从我有手机的时候开始,当时的手机几乎没什么可以玩的,就只有拍照,那时候还没有手机摄影的概念。

 

记:那什么时候才专心于拍照呢?

冯:大概是高考后结束后,那时候有比较多的时间,所以我才有时间专注与拍照。

 

记:从对摄影感兴趣到专注于摄影,哪位摄影师对你影响最深?

冯:国内的话就是手机摄影师刘辰吧,他在网上发布的一些摄影作品启发了我,看到他发布的一些手机摄影,才发觉原来手机摄影那么好玩。

 

记:现在许多人旅游都会带着一台相机,你会不会因为拍照而特地去旅游?

冯:以前会带相机去旅游,但是现在不会,因为我觉得旅游的目的是玩,而不去去拍照,这样会觉得很累。

 

记:师兄对于照片的拍摄一定有很深刻的理解,那么如何判断这张照片好不好看?

冯:我觉得一张照片好不好看,构图最为重要。构图好的话,后期处理会让照片更添光彩。

 

记:但是很多人也会疑惑,过多的后期处理还算是拍摄吗?

冯:这个问题我曾经也考虑过很多,如果一张照片好看,几乎都是有后期的,没有后期处理不太可能。适当后期可以锦上添花,过多的处理比较常用于概念性的需求。

 

记:哪一类照片是你比较喜欢拍摄的?

冯:比较喜欢拍夜景吧,因为夜景可以看出城市蓬勃的发展,对于我来说,我觉得白天的吸引力没有晚上的大。

 

记:对于初学者,有什么建议给他们的吗?

冯:对于初学者来说,用好器材就可以了,哪怕是手机,都可以拍出好的照片,除非器材已经成为你拍照的瓶颈。

 

记:一般拍摄在街上这些人会不会刻意去叫他们过来拍?

冯:不会,一般我会等半小时,像我拍的其中一张,两个人刚好走相反方向的电梯,等了一大波人走了,又来了,经历有人走和没人走,我才等到我想拍的。如果实在等不到就只能放弃了。

 

记:从大一到大四,师兄拍出了许多令人惊叹的作品,那么毕业以后会不会考虑从事这方面工作呢?

冯:不会,因为我纯粹把摄影当成一种爱好,把它当工作就有一种亵渎的意思,我对它感兴趣,就只是一种业余爱好,天天对着会厌倦的,当它是工作的话,就有种强迫性,而不是主动去拍。

 

记:好,采访结束了。很感谢你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你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采访结束了,我相信大家对摄影和冯健文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知道了要拍好一张照片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如果没有做好为一张照片花费自己大半时间的耐心,就没有今天的成就。

摄影展

IMG_0899

冯建文作品

IMG_0901

冯建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