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人物 >> 具体新闻内容

实施“六个一工程”,品读经典,训练思维,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 ——我校政务学院院长书记访谈录

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公布了普通高校“品读经典”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政务学院有三位同学在此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张雁博、谢扬联合撰写的征文《正视历史,不卑不亢——<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有感》获得一等奖。为此,我校图委会学生记者采访了政务学院院长曾宇辉教授和党委袁琦副书记。

问:尊敬的曾院长,袁副书记,下午好!我是学生图书馆管理委员会的学生记者,在校园网上,我们很高兴的了解到贵学院有三位同学在广东省大学生“品读经典”征文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还有两位同学联合撰写的文章获得一等奖。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我们代表学生组织表示祝贺。

记得去年年底在校园网上看到一则报道:“政务学院举行‘六个一工程’2015级同学读书分享会”,您能介绍一下什么是“六个一工程”吗?

曾院长:“六个一工程” 是政务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步梯成长计划,是为了配合我校推进“创新强校”工程,我们学院在课堂之外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文科人才而推行的一项“创新强院”工程。主要目标是:让学生从进校门开始,就对自己的大学四年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通过从读书积累开始,训练学生思维,拓宽他们的学术视野,让他们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我学习能力,毕业时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最终提高学生在社会上的核心竞争力。

“六个一工程”的主要内涵:要求学生在大学四年学习的前六个学期,每学期完成不同的任务,分别是:阅读一批经典著作;选择一个研究和关注的领域;确定一个研究课题;做好一次(或几次)社会调研;写好一篇调研报告(或写好一篇论文);提交一篇调研报告(参加“挑战杯、大创项目或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要求阅读的经典书目,都是由各专业的老师针对专业要求列出,每专业要求阅读的经典著作都有近百本。我们要求每个学生一学期最少阅读15—20本。

袁副书记:“六个一工程”从2011年开始提出并施行,已经5个年头了。我们经常思考的是,文科生怎样成长,怎样成才?大学四年的生活怎样充实,课余的时间怎样充分利用?答案就是读书!通过读书这条主线,把大学四年的生活串起来,让我们的学生不虚度年华,青春无悔。正如你们了解到的,我们全院从院长到专业任课教师,都会定期或不定期的参与到学生阅读指导当中来。曾院长率先垂范,给了我们学生和老师很大的鼓励。

问: “六个一工程”的实施,对学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对贵院的学风建设有哪些促进作用?

曾院长:通过实施“六个一工程”,指导学生阅读经典,我觉得有以下方面的作用:首先,对于新进校的学生,让他们对专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感,促进他们对专业的了解,让他们对专业产生兴趣,从而形成对专业的新的认识。其次,对于入了门的学生,读书之后,能提高思维能力,拓展思维空间,激发创新灵感。第三,对所有学生来说,阅读经典,能陶冶思想情操,提升思想境界,有激发青年学生远大理想和抱负的重要作用。

袁副书记:由于学生书读得多了,课堂上就能跟上老师的思路,上课就认真了,我们学院的课堂气氛,课堂纪律在学校都有良好的口碑。现在,上课时间玩手机的同学少了,认真听课的同学多了,课余进出图书馆、参加课题研究、社会调研等学习活动的同学多了,良好学风逐步形成。

问:学院大力推行“六个一工程”,引导学生品读经典著作,图书馆是学校文献信息的中心,在阅读推广方面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您对图书馆有哪些意见建议?有什么样的期待?

曾院长:图书馆一直以来对我院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近年来有好几次利用我们全院老师大会时间,向我们推介了最新的电子资源,老师们反映很好。今年读书活动月期间,图书馆收集了我们所有专业的指定阅读书目,在图书馆三楼书库为我们长期设立专架,为学生找书提供方便。老师们开出书单的图书,集中摆放到我们的专架,这样一目了然,找书简单便捷,学生读书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今后,随着我们 “六个一工程” 的长期推进,希望举行读书会时,能得到图书馆老师的一些指导。并且,图书馆如果能提供一些合适的渠道,让我们学生的读书心得体会,或者说他们阅读后的一些成果,有一个展示的平台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