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视点 >> 具体新闻内容

2017年读书月“三校品味经典四季氤氲书香”之经典朗诵比赛成功举行

为了营造大学校园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读书文化,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516日晚,图书馆、英东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三校品味经典四季氤氲书香”之经典朗诵决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英东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红元,图书馆馆长官建生,宣传部副部长李琳,图书馆副馆长刘梦溪、曾建平,文学院董炳荣老师,图书馆咨询部主任刘鹏飞以及英东生命科学学院黄嘉慧老师等出席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现场还有二百多名同学为选手们加油助威。

比赛正式开始前,官建生对朗诵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活动的所有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朗诵是中国传统读书文化中的重要活动,朗诵经典是感悟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重要方式。今年读书月期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我校师生共读经典,极大地活跃了校际之间的阅读文化交流。韶关学院校内比赛自426日起接受报名共收到446份参赛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12名选手通过预赛、复赛成功杀入决赛。官建生希望通过韶大版的《朗读者》,能让校园内的每位读者重拾内心深处的文化渴望。

决赛开始,各选手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并按照抽签的顺序进行精彩的朗诵以及现场的即兴朗诵。其中,6号选手肖飞健朗诵的《残破》令在场的各位评委、观众陶醉其中。最终,经过近2个多小时激烈的角逐,陈思奋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力获得了一等奖。

赛后,文学院的董炳荣老师对比赛和选手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这次经典朗诵比赛是一次高水平的比赛。参赛选手表现出色,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通话标准;二是对作品的理解较为到位;三是对声音表达的抑扬顿挫把握到位;四是对作品的感情基调定位准确。同时,董老师还对参赛选手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在选材的时候,应选择适合自己认知水平和嗓音条件的朗诵材料;其次,朗读者要注意咬字准确、发音准确,力求具体、细腻地挖掘和抒发朗诵作品的感情;最后,大家还可以运用多种艺术手法来增强朗诵的表现力。随后,董炳荣老师即兴朗诵了余光中的《汨罗江神》,气势豪迈,令在场评委观众如痴如醉。

经典朗诵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大学生的阅读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进一步体现了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当晚的笛子演奏也为活动增色不少

 

领导嘉宾与参赛选手、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