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疫情防控 >> 具体新闻内容

【防控手记】学生安好便是春天

我是数统学院19信计班的班主任,是班上71名00后学生的大家长。今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节日的祥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学院防控工作专班“四线贯通、六级联防”的管控要求,身为班主任,是班级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是学院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条工作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要全力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员,学生安好便是春天。

我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要求自己积极响应学院要求,迅速行动,时刻提醒学生要保持高度警惕通过QQ群、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学生传达学院防控要求,宣传防控知识,叮嘱学生保持良好个人生活习惯,科学防范;完成学生健康日报制,密切联系学生,做好学生身体情况及活动状况的精准摸排,及时汇总上报相关数据;加强对疫情防控的正确引导,严肃纪律,不瞒报乱报漏报防控信息,确保湖北“四类人员”、温州“三种情况”的排查以及学院“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落实到位     

1月26日,我在班级群发起 “四类学生”排查的接龙。虽然负责的只有广东和四川生源,但不排除有些同学是地域移民二代。排查得知家住深圳的熊同学回湖北老家宜昌过年了,顿时担忧不已,立即将情况上报学院。学院邓春林书记、宋杰院长非常关注,多次电话、微信询问关心学生情况,要求建立一对一联系,每日报告。我通过电话联系了解到其及家人身体都安好,又和他互加了微信,以随时了解情况;并叮嘱他和家人居家观察,注意饮食休息。防控期间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互致早安,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心温暖。

1月30号晚,收到班长发来的突发情况信息,湛江的赖同学突然呕吐发高烧。防控期间听到“发烧”,心里有些莫名担忧,立即电联询问她的身体状况是否好转。又了解她可能参加婚宴引起不适,心又气又急,再三强调不要聚会不要串门,直到第二天早上给她通话,了解到她烧退了也不呕吐了,一颗悬着心总算是放下了。

目前,学校采用“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为此我提前在班级群发了一封告全体同学的公开信,重点强调在延迟开学期间不能虚度光阴,无所事事。建议同学们根据下学期的课表,利用现在开放的网络课程进行提前预习;做好职业规划,充分利用开放的网络资源,自主学习业储备能量。 

防控特殊时期,学生安好便是春天。班主任作为学校连接学生的桥梁,应当全力为学生筑起第一道安全墙,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员,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愿天佑中华,疫情早日降伏,我们一起奔跑在阳光下,徜徉在和谐的春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