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疫情防控 >> 具体新闻内容

【防控手记】写给钟南山先生

敬爱的钟南山先生,您好!

我怀着崇高的敬意给您写信,愿您健康平安!

己亥末,庚子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无忌惮,人们的恐慌与惧怕也迅速蔓延。而就在此时,您站了出来。那天,热搜新闻的标题是—— 84岁钟南山挂帅出征。我们安心了不少。有人说:“‘钟’究是您,迎‘南’而上,重于泰‘山’!”有您,我们不胜荣幸。

2003年非典,我三岁,且不说当时人心惶惶的局面,就连那次疫情,我都毫无印象,因而请原谅我直到今年的1月才真正了解您。在2003年,您是抗击病毒的第一人;2020年,您又成为了所有中华儿女心中的英雄,挺立在前线,抵抗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十七年前,您说:“把重症的病人都送到我这里。”今天,您再一次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您劝告所有中国人,如无特殊情况,不要到武汉去。可在1月18日晚,我们却看到您义无反顾踏上开往武汉的列车,问您为什么,您说:“因为‘特殊情况’。”

您,已八十四岁高龄了啊,在这个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您再一次主动请战,毅然决然奔赴武汉战场。我想问您,您会害怕吗?我想,血肉之躯,您也本该是害怕的吧。但是您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有舍己为人的决心,有保家卫国的责任感,是这些消磨了您的恐惧,是这些鼓舞您坚定奋战,也正是这些塑造了您的英雄本色。

照片里您日夜奋战、马不停蹄的身影牵动着我们所有人的心。您一直在夜以继日地看临床、查病源;您坚守在防治病毒感染的第一线,给百姓们吃定心丸;您慈祥而有力的话语,让亿万国人心安。您一边对抗灾难,一边托出真相。我们致敬您的无私奉献,也致敬与您同在的“白衣天使”们。真诚给您送上一句:“辛苦了!”也务必请您照顾好自己,您的家人还需要您,祖国和人民也需要您!

您有大局的观念,有坚定的信念,有临危不乱的作风,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您以科学的论断,硬核阻挡着无稽的流言蜚语,为中央政府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您秉承了您家世代的医德,以严谨科学的态度作战,而将个人安危抛诸脑后。《人民日报》对您的评价是我们所有人的心声:“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我们相信,在您的带领下,在众志成城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正如您所说,大家齐心协力,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是能够过关的。不止武汉,中国这个英雄的国家,也一定是能够过关的!

您老的挂帅出征,对我们无不是一种思想的引领。就如彼时鲁迅响彻文坛的话语影响了当时的社会风向,您亦然。您在应当做事的时候做事,在应当发声的时候发声;您有多少热,就发出了多少光;您不理会自暴自弃者的冷言冷语,只是一味向上走。在我们看来,您就是耀眼的炬火,点亮了华夏,也点亮了华夏儿女的心。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您就是有着这光耀的人,是中国的脊梁!正因有了您这样的榜样,中国的医护作风才有了如今的模样,我们年轻一辈也树立起了自立自强的理想信念,勇敢担当起时代的重任,愿成为像您一样的国之栋梁。

一颗报国之心,此生鞠躬尽瘁。您用一生的经历诠释何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您是国之重将,我们向您致敬!

国士无双!钟南山先生,愿您寿比南山,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