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疫情防控 >> 具体新闻内容

【防控一线】战“疫”不忘技术扶贫!我校师生共创团队培育的1.5万株“市花”飞出国门

今年3月份,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兰花为韶关市“市花”3月16日,韶关市曲江区大塘镇东岗岭村蝴蝶兰扶贫产业基地15000多株蝴蝶兰花苗通过国际货运物流发往韩国釜山。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地扶贫产业基地的第一笔大宗出口订单,解决了扶贫产品的滞销问题。东岗岭村蝴蝶兰扶贫产业基地是我校师生共创项目,小芽蝴蝶兰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郑翼泽是我校英东生物与农业学院2018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英东生物与农业学院的郑秋桦是项目指导老师。目前,“他们已经与韩国、越南的合作伙伴签订了长期订货协议。”

小芽蝴蝶兰创业团队在郑秋桦老师的指导下,2017年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之创业实践项目立项同时获学校2万元创业扶持资金支持。2017年入驻学校北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学院的“植物组织培养实践教学平台”孵化。该创业团队2018年1月注册了韶关市小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韶关市绿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6月,该项目成功孵化落户曲江区大塘东岗岭村,与东岗岭村委合作共建蝴蝶兰扶贫产业基地,基地采取“院校+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

通过这一项目,东岗岭村委每年可获得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在产业基地务工可获得每天不低于100元的工资收入。产业基地建立之初仅有3.8亩,随着效益的提升,东岗岭村逐步确立了以高端兰花为主的高端产业发展思路,继续增加投入,2019年初投资建设了23.1亩高端兰花大棚,并且规划设计了4.85亩的组培研发基地。东岗岭村蝴蝶兰扶贫产业基地已逐渐成为集研发、培育、营销于一体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扶贫基地。经过近2年的发展,基地已成功培育25个品种的蝴蝶兰。2018年年底兰花产业已实现销售收入近50万元,2019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交易平台,东岗岭村蝴蝶兰逐步走出国门,先后销往越南、韩国等邻国,销售额达到120万元。

小芽蝴蝶兰大学生创业团队自创立以来致力于蝴蝶兰种苗繁育、研发和栽培生产,并与地方扶贫产业结合,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目前,罗坑镇、樟市镇、枫湾镇已有意向依托该团队在当地进行产业扶贫模式推广和复制。东莞精准扶贫工作组已对接团队,通过“旅游+”“农业+”手段,在东莞市开展“兰花种植+旅游文化”项目。

该创业团队2019年申请国家专利2项,其中1项实用新型已授权,1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曾荣获2019年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三等奖”、“广东省‘创客广东’韶关市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二等奖”和“广东省‘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村农业组三等奖”。据悉,近期该创业团队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第十三届校园科技创新创业节之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参赛项目《小芽蝴蝶兰:粤北山区“植物工厂”的领跑者》荣获校级“一等奖”(公示中)。学校不仅配备了优秀的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协助打磨该项目;还向省青年创新创业学院直接推荐小芽蝴蝶兰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郑翼泽参加第五届省“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学员选拔。

东岗岭村蝴蝶兰扶贫产业基地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进一步加快兰花新产品的研发、组培、会展、交易;希望让韶关学院成为韶关兰花产业发展的“智库”和“科技引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韶关兰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越来越多师生共创的创新创业团队,在学校的引导和鼓励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小芽蝴蝶兰大学生创业团队是我校众多师生共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缩影,体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育人成效。例如,我校英东生物与农业学院的方白玉副教授牵头的智能化大棚栽培无公害南华草菇项目与地方共建示范科技产业扶贫新模式,在省级扶贫村韶关市犁市镇大村首期投入500万元,已建立栽培面积10000平方米的扶贫草菇基地,基地全聘用当地建卡贫困户和村民使其在家门”实现就业增收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

美术与设计学院庄荦荦老师牵头的“奥创彩绘艺术工作室”,开发墙体控湿技术与创新绘制工艺,参加公益创作、美丽乡村墙绘和商业项目共计100余项,绘制了40余个村庄,创作面积约2.4万平方米的旧墙。还参加了学校援藏支教计划,把墙绘技术和美术知识带到了西藏林芝,受到当地政府、教育局的好评。

近年来,我校师生扎根粤北山区创新创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广东卫视、韶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郑秋桦老师向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介绍兰花组培育种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

工作人员打包兰花

 

蝴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