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 具体新闻内容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到我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1月14日上午,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报告会。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韶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韶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娟,学校全体校领导、副厅级领导出席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孔云龙主持报告会。

刘启宇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红色文化保护活化、考古工作和考察潮州、汕头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从文物保护单位和非遗项目、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介绍了韶关历史文化资源现状;从进一步加强宏观规划、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加强活化利用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刘启宇作专题辅导报告

刘启宇指出,韶关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地理风貌,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弘扬优秀“韶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要认真制定“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做好红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韶关段)规划建设,落实好各项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上来,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断推进文化保护活化利用;要积极改革创新,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韶关的重要支柱型产业,注重规划、加大投入,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擦亮“韶文化”品牌,强化内生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韶关改革发展新局面。

刘启宇强调,韶关学院是韶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平台,近年来,韶关学院积极投身、主动作为,致力于韶关历史文化资源的积累保存、活化利用以及整理研究,与市委、市政府共同推进文化研究的合作与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韶文化研究院、建设韶文化研究基地,充分挖掘韶关历史文化名城底蕴,真正把教学、科研、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成果写在地方需要的“田间地头”上。他希望,韶关学院加大韶文化研究推广和应用对策研究,充分发挥研究基地的功能作用,为“韶文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科研支撑、智力支撑和文化支撑,为开创“十四五”时期韶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孔云龙讲话

孔云龙认为,刘常委对韶关历史文化资源了解之多、理解之深、研究之广,让大家对韶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有了更深的认识。孔云龙强调,刘常委亲临学校指导并作辅导报告,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学校将始终坚持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不动摇,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的贡献度、显示度和知名度。积极主动作为,坚持“韶关所需,韶院所能”的开门办学思想和服务地方理念,彻底打破无形的思想“围墙”,发挥学校在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乘势而上,依托学校华南教育历史研究院,不断做好研学和活化利用工作,以“三个第一”高校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粤北华南研学工作。主动对接,积极寻求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以“校地合作”为共识做优做强韶关学院,为韶关市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韶关学院的贡献。

 

报告会现场

宣讲报告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分会场以视频直播形式进行。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的干部,党委宣传部、韶文化研究院、华南教育历史研究院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学校参与韶关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部分研究中心和服务团队成员参加报告会。